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罐子里的哲學

哲學課上,教授的面前放了些東西。課開始了,他一言不發地拿出一個特別大的空蛋黃醬罐,用高爾夫球填滿了它。然后問學生,罐子是否滿了,他們說是。教授又拿了一盒鵝卵石,將它們倒入罐子。他輕輕地晃了晃罐子,鵝卵石滾到高爾夫球之間。又問學生瓶子是否滿了,他們認為沒錯,確實滿了。接著,教授拿起一盒沙子倒入罐子——當然,沙子塞進去了。他再一次問罐子是否滿了。學生們異口同聲地回答:“當然!”最后,教授從桌子下拿出兩個大杯茶,把所有的水都倒入罐子里,一下子填滿了沙子之間的空隙。

學生們笑了。
“現在,”當笑聲平息,教授說道,“我想要你們知道,這個罐子代表你們的生活。高爾夫球是最重要的東西——你的家庭、你的學業、你的健康、你的朋友和你的興趣,如果你失去了一切,只剩下這些,你的生活依然是美滿的。鵝卵石是其他一些東西,比如:你今后的工作、你的房子和車子。沙子是其他各種瑣碎的事情。如果你先把沙子放入瓶子,就沒有空間放鵝卵石和高爾夫球了。生活也是一樣,如果你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花在瑣碎的事情上,你就永遠沒有時間去做對你來說重要的事了。關注那些對你的幸福很重要的事情吧,花時間陪陪你的父母,拜訪你的爺爺奶奶,經常拜訪你的老師……”
一個學生舉手問茶水代表什么。

“很高興你問我。”教授笑著說,“那是想告訴你們,無論生活多么忙碌,總會有時間和朋友坐下來喝幾杯的。”和繁忙的工作相比,友情更重要,大家也不能忽視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616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