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誰能比我慘?為什麼我們總喜歡“比慘”!

誰能比我慘?為什麼我們總喜歡“比慘”!

當我們遇到不順遂的事情時特別憂桑,有的同事就會安慰我們說:“沒事,那個誰誰誰更慘呢,

你比ta好多了!”誒,這種安慰方式好像還挺有效,自己這麼“幸運”,再難受也不應該哼哼唧唧了,應該有點阿Q精神。

慘不慘,誰說了算?

你是不是也體驗過這種感覺?想不到還能通過這種方式來緩解自己的“不開心”,看來也是一種技巧呐。可事實上, 這種特殊的安慰方式是帶毒的……

一方面,和別人“比慘”淡化了我們對自己的關注。人在感到不幸福時,會本能地注意到和自己有類似糟糕經歷的人群,因為“同病相憐”;另外,我們對自己的認識也存在著局限性,容易把別人的經歷往自己身上套,繼而把自己的注意力轉移了,要麼感覺自己不是很慘,沾沾自喜;要麼感覺自己更慘,從而不能有效地從困難中進行學習和總結。例如,麗麗因為方案的一個資料出錯了導致結論要做修改,

被老大嘮叨了一頓,心裡十分不爽;而同事阿文就沒這麼好運了,因為前期調研出了問題要把整個方案毀掉重做,正惆悵著呢!麗麗頓時覺得她那點小錯誤不算什麼了,結果只是修正錯誤,不能更進一步去做總結和反思。

另一方面,“比慘”思維壓抑了我們真實的感受。試想下,當你看到還有比自己更慘的人,哪還好意思說自己慘,甚至是不敢表露自己的窘迫和難受。從認知心理學的角度來說,這種自我壓抑的行為會導致認知上的消極變化:一邊把內心的不安感壓下去,一邊給自己打氣,說自己是個堅強而幸運的人。長時間後會發現這種認知上的變化正在局限我們的主觀能動性,

弱化我們的情緒體驗能力。最直接的表現就是,摔了一跤,為了表示自己是堅強的,強忍疼痛,連自己都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已經強大到這種程度。

要獲得和平感和安全感,別人一定要比我慘才行?

其實,在遭遇不幸的時候,我們都渴望被瞭解和理解,渴望自己的情緒情感被認可。所以我們“比慘”,也是想通過這個比較的過程得到情感的驗證。這也是受咱們的集體價值觀的思維所影響:只有別人比我更慘,我才能感覺到有點心理慰藉。在日常生活中,還真是聽到別人比自己慘,才會覺得好受點,好像有點幸災樂禍的感覺哦!那除了這種有毒的安慰方式,還有哪些方式可以讓咱們好受點的?

發自內心的尊重人的價值

在我們的文化當中,價值是由社會地位、財富和能力等決定的,如果這些都沒有了,也就等於這個人沒什麼價值了。因此我們才會通過與別人進行比較,來追求情感上的驗證,來彰顯自己的價值所在。當你能夠認識到人的根本價值不僅僅是表面上看到的,更多的還是潛在的,你才會認可自己,不會輕易患得患失;在不幸面前,也就不需要“比慘”來獲得滿足感了。

主動尋找情感驗證

當你不幸遇到挫折,很難過,很需要別人能與你共鳴。小V建議你主動去找身邊知己傾吐,順便瞭解下別人的故事,看看別人在困難面前是如何應對的。當你能獲得理解和支持,你的內心才會感覺到被同情和接納,才是真正修復和成長的開始。

當然,如果你是被傾訴的物件,而且你特別喜歡通過八卦別人來安撫對方。那你可以嘗試著只認可和接納對方,不去提供太多建議。對方會感覺到你在尊重ta的情緒存在,並且留給了ta體會和表達這份情緒的權利,而不至於誤解ta自己內心的認知。

重視自我的真實感受,不通過“與別人比較慘重程度”來給自己打雞血,是自愛的表現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