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是誰出賣了刺猬

最近有同事不斷地向我抱怨她的朋友不替她保守秘密,使她遇到了很大的麻煩。這讓我想起了一個故事。
森林里,狐貍垂涎刺猬的美味很久了,但一直苦于刺猬的一身硬刺——只要狐貍一靠近,刺猬便蜷成了一個大刺球,讓狐貍一點辦法都沒有。
刺猬和烏鴉是好朋友,一天,刺猬和烏鴉聊天,烏鴉很羨慕刺猬有這么好的鎧甲,便說:“朋友,你的這一身鎧甲真是好啊,就連狐貍都沒辦法。”刺猬經不起烏鴉的吹捧,忍不住對烏鴉說:“其實,我的鎧甲也不是沒有弱點。當我全身蜷起時,在腹部還有一個小眼兒不能完全蜷起。

如朝著這個眼兒吹氣的話,我受不了癢,就會打開身體。”烏鴉聽了不禁驚詫,原來刺猬還有這樣一個秘密。刺猬說完后,對烏鴉說:“我這個秘密只跟你說了,你可千萬要替我保密,要傳出去被狐貍知道了,那我就死定了。”烏鴉信誓旦旦地說:“放心好了,你是我的好朋友,我怎么會出賣你呢?”
過了不久,烏鴉落在了狐貍的爪下。就在狐貍要吃掉烏鴉的時候,烏鴉突然想到了刺猬的秘密,便對狐貍說:“狐貍大哥,聽說你很想嘗嘗刺猬的美味,如果你放了我,我就告訴你刺猬的死穴。”狐貍眼球子一轉,便放了烏鴉,烏鴉便對狐貍說出了刺猬的秘密。
后果可想而知。在刺猬被狐貍咬住柔軟的腹部時,它絕望地說:“烏鴉,你答應替我保守秘密的,
為什么出賣朋友?”
小時候看了這個故事還氣烏鴉出賣了朋友,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慢慢領悟到,真正出賣刺猬的其實是它自己。它生活在一個充滿危險、弱肉強食的森林里,惟一能保護它的就是它一身的硬刺,而它為逞一時的口舌之快,卻把自己的破綻告訴了烏鴉。
這個故事并不是讓大家把自己層層包裹起來,不去交朋友,不去傾訴。它只是說,關系到自己正常生活乃至生命的秘密如果說了,又被傳了出去,就不要怨恨朋友出賣你了,因為第一個說出這個秘密的人是你自己。自己都不能替自己保守的秘密,又怎能要求別人替你保守呢?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560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