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嘴上功夫

理發師傅帶了一個極憨厚的徒弟。徒弟學藝三個月之后正式上崗。
徒弟給第一位顧客理完發,顧客照了照鏡子說:“頭發留得太長了。”徒弟無言以對。師傅在一旁笑著解釋:“頭發長,使您顯得含蓄,這叫‘藏而不露’,很符合您的身份。”顧客聽罷,高興而去。
徒弟給第二位顧客理完發,顧客照了照鏡子說:“頭發剪得太短了。”徒弟又無言以對。師傅在一旁笑著解釋:“頭發短,使您顯得精神、樸實、厚道,讓人感到干練。”顧客聽了,欣喜而去。
徒弟給第三位顧客理完發,顧客照了照鏡子,挑不出明顯的毛病,一邊交錢一邊說:“理發的時間太長了。

”徒弟無語。師傅笑著解釋:“為‘首腦’多花點時間很有必要,您一定聽說過‘進門蒼頭秀士,出門白面書生’吧!”顧客聽罷,大笑而去。
徒弟給第四位顧客理完發,顧客照了照鏡子,也挑不出明顯的毛病,一邊付款一邊說:“動作挺利索,20分鐘就解決問題。為什么不做得再仔細一些?”徒弟不知所措,沉默不語。師傅笑著搶答:“如今時間就是金錢,‘頂上功夫’速戰速決,為您贏得了時間和金錢,您何樂而不為?”顧客聽了,歡笑告辭。
不管徒弟理得怎樣,也不管顧客如何挑剔,師傅總能說得顧客高高興興、歡歡喜喜離去。
閉店之后,徒弟怯怯地問師傅:“您為什么處處替我說話?其實,我做得連我自己都不滿意。”
師傅慈祥地笑道:“每一件事都包含著正反兩個方面,
有對有錯,有利有弊。一句話可以說得人跳,一句話也可以說得人笑。我之所以在顧客面前那樣講,對顧客來說,是討人家喜歡,因為誰都愛聽吉言;對你而言,既是鼓勵又是鞭策,因為萬事開頭難,我希望你以后把活做得更加漂亮。”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就是辦一件極普通的小事,由于說話的態度、方法不同,所獲得的效果和回報也就大不相同。只要我們言談有善,舉止有禮,就能與性情各異的人和睦相處。一個人不僅要會干,而且也要會說;不僅要有手上功夫,而且也要有嘴上功夫。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548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