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在哪里跌倒,未必在哪里站起來

老同學聚會,一位許久不見的男生進門就宣布:“我換工作啦!”
這位男生當時是我們班上學習最好的幾個人之一,畢業就考了公務員。那個年代的公務員還是香餑餑,想從千萬人中脫穎而出,并沒那么容易,所以聽說他考試成功時,大家還是很羨慕的。誰知才幾年,他居然就辭職了。
“做得不開心嗎?”“這么沖動不是你的性格啊……”“咳,怎么說辭就辭,不知道多少人羨慕你嗎?”
他聳聳肩:“本來該我升副處的,結果來了個上司的親戚,把我頂了,一氣之下就辭了。現在一所大學里做老師,每天做做學問,帶帶學生,挺不錯的。


“那可太不應該了。”有人勸他,“忍忍就過去了啊。再說,工作做久了都會有不滿,最煩躁的時候覺得每天在吃屎,可是在哪不都一樣吃?”
“不是的。”他偏著頭想了想,“你懂我的厭惡嗎?我甚至覺得,哪怕真的吃屎,我也要換一家吃,不在這里吃了!”
有一位女生接過他的話頭:“我同意你的看法。”大家笑起來:“怎么,你也辭職了?”她搖頭:“不,我離婚了。”我們記起她老公是某家知名企業的董事,家里別墅、跑車都有了,孩子已經上了小學,居然突然離婚,很不可思議。
“他出軌。”她簡明扼要地概括。
當下便有人提出不同看法:“男人嘛,哪個不偷腥?你包容他一點兒,穩住陣腳,遲早能把他奪回來。現在能賺錢的男人可不好找。再說了,從哪里跌倒,就要從哪里站起來嘛!”女生笑笑:“如果你在別人的路上跌倒,
就算站起一萬次,又有什么意義?”
想起一則新聞。
珍妮弗·菲戈是史上第一位以游泳方式橫渡大西洋的女性。她的經歷很精彩,56歲,從佛得角到查卡查卡爾島,25天的時間,出發那天浪高9米,她依然沒有覺得恐懼,堅持完成這項壯舉。精彩之后就是逆轉,爭議出自結束橫渡后。
美國不少媒體都采用了“約2100英里”的說法,這是一個很恐怖的數字。在后來的采訪中公眾卻得知她是乘雙體帆船CarriedAway出海,每天在大西洋中游泳,但是時長要視各種情況而定。
“一杯富含咖啡因的蘇打水,那是我一天的開始,大約是早上7點。當我吃意大利面和烤馬鈴薯時,雷會坐在餐桌旁為我分析當天的天氣情況……一般我每天要消耗8000卡路里的熱量,
所以晚上都得吃魚、肉、花生醬等食品來補充。”
在一切都達到最佳狀態的前提下,菲戈每天最多能游8小時,而當她在水中需要補給時,自然有人會把能量棒送到她的手上。經過確切統計,船員們得出一個結論:她在25天里游了約250英里。
有些讀者覺得菲戈欺騙了他們,他們認為遇到風浪也應該勇敢克服,只有始終在海水中奮力向前,才符合他們心目中女英雄的形象。有意思的是菲戈所做的解釋——
“我從沒說過橫渡計劃就是不眠不休地游泳,夜晚或天氣糟糕導致前進受阻的時候,我當然要坐在船上,避開這些狀況。”
遍體鱗傷,不死不休,這份堅持固然值得尊重,卻不一定是最適合的結局。
堅持過度就成了固執,會為所有的磨難再加上一層鎧甲,作繭自縛,難以自拔。
“另起爐灶”未必是懦弱,而是自省后更成熟的選擇。頑守著錯誤的方向,只會一錯再錯。哪怕是狼狽地連滾帶爬,逃上一條去往他鄉的道路,畢竟是全新開始,好過在死胡同里強撐到底。
在哪里跌倒,未必要在哪里站起來。這當然不是虛榮,而是君子擇善而遷。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549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