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一切開始時的美妙

對于阿達來說,有一些聲音值得特別去注意。比如音樂會開始前的那一刻,各種樂器調完音后發出的聲音;風剛起時樹葉沙沙的聲音;還有把收拾好的咖啡杯放到咖啡機上時叮叮當當的聲音。
阿達知道,有一些事情,在開始時會發出聲音。她聽到這些聲音時,會停下來靜靜聆聽——聆聽開始的聲音。
教阿達學會欣賞一切開始時的美妙的,是她的外婆特蕾莎。
在阿達還是3歲或稍大一點兒的小孩時,她的母親不愿意再繼續承擔“母親”這一角色。有一天晚上,母親把她放到床上,第二天一早便把她留給了她的外婆。

母親只說,她還有別的事情要忙。從那之后,母親便再也沒有出現過。阿達覺得,如果母親給她一個更加正式的理由,那她也不會像現在這樣,認為自己是一個不值得別人花時間對待的小孩。盡管外婆特蕾莎一直把她當作生活的全部,但是阿達依然擔心,也許有一天,外婆也會像她母親那樣,將她拋棄。
一天晚上,阿達問外婆這是不是她最后一次為她收拾床鋪,外婆回答她:“不是。”到第二天早上,阿達又問外婆這是不是她們最后一次一起吃早餐。外婆依然回答她:“當然不是。”外婆總是這樣不厭其煩地安撫她。
當阿達開始上幼兒園時,她的抵抗情緒變得越發嚴重。每天早上,她都要問外婆,幼兒園的那扇大門外會不會是她們最后一次見面的地方。

外婆叫醒阿達,幫她收拾打扮,為她做早餐,給她穿上小圍裙。圍裙上,外婆縫上了阿達的名字和一只小蜜蜂。那時的小孩子特別喜歡蜜蜂,所以外婆縫了一只撲閃著藍色眼睛的小蜜蜂。“這大眼睛多像你呀!”她說。不過,盡管外婆已經盡力,但是這只蜜蜂看上去并沒有想象中那么好看,其中一只眼睛像是閉了起來,腿又太長,看起來挺丑的。
出發前的準備一切順利,阿達既不哭也不鬧。但每當她們朝幼兒園走去時,阿達就開始覺得身上不舒服。有時是肚子疼,有時是肋骨疼,總之就是身體的某些部位不舒服。有好幾次她還想嘔吐。于是阿達跟外婆說,她必須掉頭往回走,外婆也沒有反對。
所以每次阿達一開始不舒服,外婆就把她帶回家了。
不過這樣的情況持續不了太久,早晚她還是得去上幼兒園。外婆告訴阿達,如果她不去上學,幼兒園里的老師就要叫警察過來了。外婆不知道,3歲的小孩子并不怕警察,阿達也不怕。她真正害怕的,是哪天外婆把她帶到幼兒園后,就永遠地離她而去了。
一天早晨,外婆為阿達準備好小圍裙、小籃子和其他東西后,拉著她的手對她說:“阿達,你看,事情總要開始的。就像外面的路,你站在那里,看到一條路的盡頭,以為結束了,但其實那又是另一條路的開始。就像我帶你走的這條路一樣,你以為走到了路的盡頭,但事實上,那只是通往學校的路的開始。”
阿達聽著外婆的話。只要外婆牽著她的手,
她就知道外婆不會去別的地方,于是她平靜下來。
“這是你要走的路,從這里走到幼兒園。”外婆還在說著。
“如果我走這條路,你就不跟我一起來了。”
“我會回來的,回來接你。”
“那你去哪里呢?”
外婆笑了。“我去哪里并不重要,”外婆回答說,“重要的是我會回來找你。”
阿達覺得外婆說得有道理,重要的是她會回來。但還有一件事,阿達想不明白,于是她又問外婆。3歲的阿達總是有一肚子問題,常常要問外婆。
“那我怎樣才能知道,這是一條路的開始呢?”
外婆一時沉默了,她不知道怎么回答這個問題。這時,祖孫倆突然聽到一個聲音,不知道是從哪里來的——也許是幼兒園里的工作人員——他正在吹著口哨,那是一段不知道作者是誰卻人人都熟悉無比的旋律。

特蕾莎就像那些懂得靈活應變的老人一樣,抓住了這個口哨聲,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從聲音里知道。”外婆向阿達解釋道。外婆拉著阿達的小手,陪她一起走到了幼兒園門口。
一進幼兒園,她們又聽到了那個口哨聲。外婆再次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
“你聽到了嗎?”外婆問,“這個聲音,便是開始的聲音。”
阿達看著外婆的臉,想知道她是怎么知道的。但外婆一臉堅定,那口哨聲又十分動聽,阿達便不再疑心地追問下去了。
“你要學會聆聽開始的聲音。”外婆說道,“要有耐心,然后仔細聽。我們再試一次。”
外婆閉上了眼睛,阿達也跟著閉上了眼睛。這時她們什么也沒聽到,一片安靜。突然,口哨聲又響了起來。阿達比外婆先睜開了眼睛,
剛好看到了外婆臉上專注的神情。
“我聽到了!”阿達大聲喊,“我第一個聽到了!”
外婆親了親阿達的額頭,告訴她快走。這不是外婆最后一次陪阿達上學,卻是阿達第一次進幼兒園。第一次總是要比最后一次好多了。
阿達放開了外婆的手。她邊走邊回頭看外婆是不是還在那里。是的,外婆一直都在,朝她微笑著,告訴她,她會很快回來。只要她的小不點兒需要,她就一定會回來。
從那時起,阿達便學會了耐心等待,學會了專心去辨別事情的開始和結束。她知道,事情結束時只會一片寂靜,而開始時會發出美妙的聲音。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537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