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你與親人的距離就那么遠嗎

“我很忙,你走開!”這句藏匿于我們心里的潛臺詞像一張巨弓,發射出一根根鋒利的箭,無情地射向我們身邊的人。
看過一個故事,一位老父親因為一個月手機沒有任何動靜,跑到手機店修手機。工作人員問手機出了什么問題,他說:“一個月了,一個孩子都沒有給我打過電話,肯定是手機壞了。”工作人員檢測后,告訴他手機沒有壞,老人拿著手機默默不語。這個故事像一根針猛然刺了我一下。從畢業到工作,很長一段時間,我和父母的聯系都是我每周定期給他們去電話,這也成為我生活的一個習慣。

但工作愈發忙碌起來,我像一個高速運轉的陀螺,而父母也在高速運轉的同時被無意地甩開了。漸漸地,從一向都是我給父母主動打電話,到突然來電提醒上出現了父母的名字,才忽然發現,親情被我以忙的理由擱置太久了。和父母通話也由之前幾十分鐘的暢談到幾分鐘的寒暄,在一次又一次的草草通話里,感覺自己像一支支隨時被扣動的扳機,洞穿著對我們滿懷思念的親人。
前段時間坐地鐵,無意間聽到對面一個中年女人和一位老人攀談。老人頭發梳得十分認真,可那一根根銀絲一般的白發還是在黑發中清晰可見。
“大哥,你歲數這么大了怎么還坐地鐵呀?人太擠了,不安全!”
“我是去醫院例行體檢,想著也沒多遠,
就坐地鐵去吧。”
“兒女沒陪著嗎?”
“他們工作都很忙,也不想麻煩他們,我這身子骨,還能走幾步路。”
無法清楚揣測老人說出每一句話時的復雜心境,但末尾那輕微的嘆息卻蓋過了車廂與鐵軌摩擦發出的聲音,落到我的耳膜里,一陣刺痛。是真的很忙嗎?我不禁陷入了思索中。“我準備去上班了,先掛了啊。”“我還在路上,回頭打給你。”“我在外面吃飯,下次再說啊。”……這些看似十分合理的理由,其實就是偽裝的利箭,射向被孤獨所包圍著的父母。我們嘴中輕描淡寫的“我很忙”,傳遞到父母耳邊的卻是冰冷的“你走開”。其實,我們可以很忙,但對父母可以盡量有空。
中秋節,在微信上收到林子發來的中秋祝福,看得出來,很明顯是精心為我撰寫的專屬祝福,
心中不禁升起一絲欣喜和激動。一時間未想好怎么回應祝福,想著不如下班后趁著這個機會給他回個電話,好好寒暄一番,于是回復林子消息就被擱置了,旋即投入到無休止的加班中去。一下班,接踵而至的忙碌開始向我襲來,“訂餐館”“買月餅”“選禮品”等一系列瑣碎的小事匯成一股巨大的洪流,向我涌來,而給林子打電話的事情卻被疏忽。第二天忽然恍過神來,頓時,一股內疚之情在我心中蔓延。我趕緊撥通了林子的電話,解釋昨天的情況,雖然林子嘴上連連說著“沒事”,但我心里仍然有一種說不出的滋味。朋友的主動熱絡,被我以忙碌搪塞。唉!
一次聚餐中,有個朋友吐槽道:“現在,大家都很忙。當大多數友誼都是點贊之交時,
我們能夠聚在這里,多么大的一場緣分啊!”的確,隨著微信等社交工具的盛行,“點贊”與“被點贊”的生活方式儼然成為當下很多人維系友誼的一種方式,很多人也變成了“點贊專業戶”,只要在朋友圈里看到熟人的動態,我們的手指就閃電般地劃過屏幕,動作嫻熟,手法精準,一個大大的“贊”恰如其分地點在了朋友們的心坎。然而,一項新的罪名也橫空出世——不回微信卻給別人點贊。
很多時候就是這樣:你忘記給朋友回復消息,你說你很忙,但你卻有時間刷朋友圈、給別人點贊;你沒時間找朋友小聚,你說你很忙,但你卻可以和網絡世界里的戰友廝殺一整天;你忘記在節日給朋友送去祝福,你說你很忙,但你卻可以給陌生的客戶噓寒問暖,
忘卻曾經說過的情誼大過天。看到過這樣一句話:“朋友的疏離,從漸漸無話可說開始。”從無話不談到無話可說,這的確是一種悲哀。但是,殊不知,有時候并不是無話可說,而是我們在以“我很忙”的理由,婉拒了對方,讓對方原本要說的話如鯁在喉。
木心曾寫過這樣一句話:“童年的朋友,如同童年的衣裳,長大后,不是不愿意穿,是無可奈何了。”很多時候也是這樣,不是我們不想去經營友情,而是一旦我們被“我很忙,你走開”這樣的潛臺詞給擊中,就只能灰溜溜地走開。當“關心”變成了一種“打擾”,那友情也會因此而緘默。我們可以很忙,但對親友可以盡量有空。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
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534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