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生活中我們當了螃蟹還是青蛙

一只螃蟹在樹林里迷路了,它正焦急的時候,遇到了青蛙,螃蟹趕緊問青蛙:“青蛙哥哥,我想到河邊去,怎么走啊?”青蛙很熱心,指著前面說:“螃蟹弟弟,你一直往前走,一會兒就到河邊了。”
螃蟹謝過青蛙,按照青蛙的指引開始走,可是走了老半天,還是沒走到河邊,就在螃蟹筋疲力盡的時候,它又遇到了青蛙,埋怨說:“死青蛙,你害得我好苦,老子走了這么久,還沒有見到河的影子。”青蛙看了看螃蟹爬行的腳印,沒好氣地說:“你還有臉埋怨我,是因為你笨,我沒有騙你,叫你一直往前走,你卻橫著爬,當然到不了河邊。


這個故事看似一個笑話,其實我們有時候和青蛙、螃蟹多么相似,青蛙告訴螃蟹它只要向前走就能找到出路,但是螃蟹沒有考慮到自己是橫著走的,照搬青蛙的方法,結果無功而返。沒有正確的方向,很難達到目的;沒有正確的方法,很難實現理想;沒有正確的態度,不自究自查原因,一味責怪別人,對成功無濟于事。
青蛙本以為已經將自己的經驗傾囊相贈,沒有欺騙和保留地幫助螃蟹,可是最終落了一個可氣的后果,其實是青蛙自己太主觀了,認為自己的行為適合所有動物,事實并非如此。幫助別人要從實際出發,根據別人的特點,有時候我們好心會辦壞事,要有一顆平常心,對埋怨一笑而過。
只會套用別人經驗、沒有認真思考是否適合自己、不知道變通的人,
最終必將徒勞無功;要幫助別人,僅靠熱心是遠遠不夠的,要具體到每一個細節,這樣才會取得皆大歡喜的效果。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460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