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成長在于是否有了說“不”的能力

成長在于是否有了說“不”的能力

蔣勛說:人大概到最后才會懂得,重要的不是要什么,而是不要什么。事實上,讓自己適時而及時地說“不”,無論是對婚姻還是對生活,真的非常重要。

老公因為工作開展需要去學校招生部“實習”,招生部都是女性,他剛去辦公室有位女員工就和他吐槽,先是問你的工資每月都交嗎?留給自己多少零花錢?你們家誰負責買東西?老公這種話少的男人只有實話實說,工資交老婆;自己不留零花錢,因為自己不需要;家里多數東西都是他負責買。那女員工很吃驚,你有錢嗎?老公說我用信用卡。

她不解追問,誰還?老公說:我老婆還啊。她十分感嘆,還能這樣?你家真好啊,我家老公什么都不管,大事小事都得我操心,上完班家里還有一堆事等著我處理。我想這是不少職業女性都遇到過或正在遇到的煩惱。

自己每天忙到累死,而她們的老公卻每天活得像個大爺。原本兩個人都有工作,下了班,家里的一切事情包括家務應該夫妻兩人共同承擔才是。你要問為什么不要求老公幫著做點什么?我們有些無奈地告訴你,她知道老公的習性,即便說了,也沒有效果,何必多說?說多了還生一肚子氣!

可是,你不說他不一定知道你的辛苦,即便他是很懶惰的人,也有必要告知他你的心情和對他的期盼,他必須知道,

你每天上班也很辛苦,回到家連軸轉更是吃不消,何況做家務本不是女人的專利。如果你不屑勇敢表露心聲,別人還以為你習以為常,甚至樂意為之,自然難免樂享其成。但是這種狀態長久了,對婚姻真的沒影響嗎?對家庭真的好嗎?

我在家分工明確,我做飯他刷碗;我提出去哪玩,他做路書并開車帶我們去,我負責住宿景點門票,照顧一家人食宿;我打算裝修房子,他負責聯系工人,買料,我負責監工,做細節要求。我想買什么,提前給他做計劃,他負責在網上購買,薅羊毛,低價買好貨,買完之后夸贊一句,老公買的東西真是又便宜又好,他就很開心。人們都問我怎么不上班?她們覺得高學歷做全職媽媽太浪費,而我不這樣認為,

孩子的教育是家庭重中之重,父母做的一切努力都是為了孩子能有一個幸福人生。而我這樣做并沒有問題。選擇了一種生活就意味著拒絕另一種生活。

現在有很多財務自由的大齡女性,她們漂亮地單身著;幸福地戀愛;享受著生命。一個做網媒的好友Y,現在也算小有名氣。她說一個人生活自在又豐富,如果有個值得她愛的人進入她的生活,會坦然接受,但在此之前并不會妥協于任何形式的催婚,不管是父母還是七姑八姨或好事者的閑言碎語。

她說她清楚好事的三姑六婆心理,倘若你一個人生活得挺艱辛,他們的閑言碎語里會多了憐憫的成分,而這些憐憫是帶有輕視的色彩,是一種他們所信奉的價值觀對你不肯服從大眾價值觀施加的輕視。

一個人生活不是他們觀念的支撐點,一個人無法生活得很好才是他們觀念的真正支撐點。他們覺得一個女孩子不找個人依靠會過得很苦,老無所依,但你讓他們看到一個人也活得富足又自在,這部分閑言碎語的色彩也就不那么突出了,沒那么能刺激你的神經。

她說,做出這樣的選擇光有一顆強大的內心還不夠,還必須元氣滿滿地努力賺錢。要想捍衛自己選擇的自由,穩定的經濟基礎是重要的一部分。它足以讓自己對抗來自生活的重壓,突如其來的變故、病痛、磨難的準備,這需要一筆金錢,有一定的經濟基礎把自己照顧好,這是其一。

然后來自的父母擔心焦慮。她每年定期開車帶著父母出去旅游,

給父母買東西,讓父母知道她一個人生活條件也不差。父母從一開始為她的終身大事焦灼,到后來也慢慢理解和放心了。一個人照樣能生活得很好,并超出父母的預期,他們就會寬心不少,施加在自己身上的壓力也會減少。父母的愛有時是壓力,有時也是動力,有時是一份安心。

她是我最佩服的一位朋友,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東西,為此不斷追求,一直不斷強大自己說不的能力。

一個自信內心強大的人,才更能說“不”。現實中類似的瑪麗蘇并不多,大多數人很普通,做著日日重復的工作,面對人情往來,人際關系,常陷入焦灼。好比朋友同事,生活習慣不同,做事情路子不對,雖不至于利益關系,還覺得一個公司,

朋友聚會低頭不見抬頭見,說多了徒增尷尬。可不說,自己會如鯁在喉。朋友問:“我真的很討厭他不把自己當外人,自來熟的樣子,到底要怎么辦才好?”我問她為什么不真實地表達自己的態度,哪怕是別人會有不開心,也比含混不清讓自己難過強。實話實說看似尷尬,實則反而讓每個人都會感到平和自在。

對不喜歡的人或事勇敢說“不”,然后,“你在我的‘不’前止步,我在你的‘不’前駐足,不過界,不逾矩,不打擾”。只要做到這一點,很多人心里郁結的煩惱會自然而然少了很多。

也許在生活的磨礪中,基于一些原因,我們會被迫或不得已要去討好或奉承別人,有些要求也實在不好拒絕。但不管怎樣,你要讓自己保留說“不”的能力,活得更自由些,就先讓自己強大起來。

也許一人做一件事堅持了一年,別人會說他努力了;而他堅持了十年,別人會佩服他,這個人好牛,因為很多人的十年都被白白浪費了,你的這種堅持,就是能力的體現,拒絕的底氣。

大海漲潮的時候,很多東西都會爭先沖到浪尖,但潮水終會退去,蜂擁而至的一切也會隨下一波浪潮而去。你要告訴自己,聽從內心,堅持做自己,莫要被左右沖散。待到浪潮退去后,那個清湯掛面的你,不再追隨別人的潮漲潮落,自有一片空間。www.201980.com 一起感悟人生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34778.html活得更自由些,就先讓自己強大起來。

也許一人做一件事堅持了一年,別人會說他努力了;而他堅持了十年,別人會佩服他,這個人好牛,因為很多人的十年都被白白浪費了,你的這種堅持,就是能力的體現,拒絕的底氣。

大海漲潮的時候,很多東西都會爭先沖到浪尖,但潮水終會退去,蜂擁而至的一切也會隨下一波浪潮而去。你要告訴自己,聽從內心,堅持做自己,莫要被左右沖散。待到浪潮退去后,那個清湯掛面的你,不再追隨別人的潮漲潮落,自有一片空間。www.201980.com 一起感悟人生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3477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