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一盞燈亮了109年

19世紀末,美國有兩位發明家與燈泡結緣,一位是大名鼎鼎的愛迪生,舉世公認的燈泡發明者;另一位是默默無聞的阿多爾菲•柴萊特,近百年來他與燈泡的故事鮮被提及。

柴萊特酷愛研究燈泡,甚至到了著魔的地步。年輕時,柴萊特就進入一家電氣公司,專門從事燈泡研究設計,可是始終無所收獲。直到老板將愛迪生發明的照明燈裝進試驗室,他萬分驚詫地望著那團微光,許久才喃喃地說:“我想,我還能設計出比它更亮的燈!”

老板不信他的話,克扣了他所有的經費,他便自掏腰包,成天關起門來搞試驗。

數千次失敗后,他發現用鎢絲做燈絲可以提高燈的亮度,驚喜地告訴給同事,卻又被潑了冷水:愛迪生早就試過鎢絲,考慮到它的成本實在太高,所以棄用了。他失落地長嘆口氣,轉而又信誓旦旦地說:“我這輩子,一定要做出比愛迪生更好的燈泡。”

那時候,愛迪生已是燈泡發明領域的權威,人們都習慣應用他的研究成果,還沒有人敢說超越他。同事們都笑柴萊特是癡人說夢,他卻不甘心,又不知疲倦地鉆研起碳化竹絲燈泡,反復地測試起溫度、竹絲長短變化對燈泡產生的影響。終于在5年后,柴萊特找到了最佳的解決方案。

電氣公司組織了一場燈泡發明競賽,比誰設計的燈泡在性能和質量方面最好。愛迪生、柴萊特都參加了比賽。

那一天,兩盞燈泡擺在廣場中央,一起通上電流后,再慢慢加大電壓,結果柴萊特發明的燈泡在亮度和承受電壓方面都勝過愛迪生一籌。愛迪生對柴萊特贊賞有加,隨即說起自己正在研究堿性電池,問他是否有興趣參加。

柴萊特笑著搖了頭,心愛地捧著那個取勝的燈泡說,我只適合研究它。

關于兩位發明家比賽的場景,在當時沒有引起多少轟動,所以柴萊特并未因此而成名,他依然回到電氣公司,進入試驗室,夜以繼日地研究著燈泡……

轉眼百年過去,有人驚異地發現,美國加州利弗莫爾市第六消防站發動機室天花板上懸著一盞白熾燈,亮了好多年也從未更換,便翻查了記錄,結果使人難以置信——這個碳化竹絲燈泡在1901年被裝上后,一直散發著昏黃的亮光,足足亮了109年。

這盞歷史上最長壽的燈泡,超出愛迪生當年的持續閃亮記錄1416個小時,引起了人們的高度關注,于是有人想盡辦法找出了當年設計它的人——他正是柴萊特!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480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