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一生只亮一盞燈 一生只做一件事


一生只亮一盞燈 一生只做一件事
作者:黃小平
2010年1月,有一位元記者報導了這樣一條消息:有一隻燈泡,在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個消防站度過了它的109歲生日。

也就是說,這只燈泡的使用壽命已達到了109年!在109年前,誰有這麼神奇的技術,使一隻燈泡的光亮穿越了一個多世紀?
這消息一報導,立刻引起了世界轟動。
人們紛紛猜測,這只神奇的燈泡,這只光耀百年的燈泡,它的發明者到底是誰呢?是當時的大發明家愛迪生嗎?
研究者通過查閱當時的相關資料,終於有了一個重大的發現:1901年,電燈剛發明不久,美國電氣公司在廣場中央組織了一場電燈實驗競賽,愛迪生等一批發明家都參加了這場比賽。當舉辦人將電壓逐漸提高時,一隻只燈泡都相繼炸了,最後惟獨留下一隻燈泡還亮著。
這只最後還亮著的燈泡是誰研製的呢?大發明家愛迪生嗎?研究者通過進一步考證,
發現這只燈泡的研製者,並不是當時名氣如日中天的愛迪生,而是當時並沒有什麼名氣的發明家柴萊特。而這只燈泡正是2010年1月記者報導的那只燈泡,那只光耀百年、使用壽命達到109年的燈泡!
在那個電燈還剛發明不久的年代,為什麼沒有什麼名氣的柴萊特能研製出如此高品質的燈泡呢?研究者通過進一步查閱資料,發現在一份資料上有這樣一段記載:1901年,那場電燈實驗競賽結束後,愛迪生出於對柴萊特的欣賞,邀請他一起參加鹼性電池研究。面對大發明家的邀請,柴萊特卻拒絕了與名人合作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他指著在比賽中剛獲得頭獎的那只燈泡說:“我只適合研究它。”
柴萊特為什麼拒絕與大發明家愛迪生合作這個誘人的機會呢?也許,
我們從柴萊特的一句回答中可以找到答案:“我只適合研究它。”一生只研究燈泡,不管燈泡之外有多少難得的機會,有多少美麗的誘惑,也不為所動,心中只抱著“我只研究我的燈泡”的執著和信念。後來,研究者又在柴萊特的日記中找到了相同的佐證,他在日記中寫道:“一生只亮一盞燈!”
一生只亮“一盞燈”,一生只做“一件事”,也許,這就是柴萊特研製的燈泡,為什麼能穿越歷史的塵埃、光耀百年的秘訣和根源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