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老鼠洞里跑出地鐵

1809年,查爾斯·皮爾遜出生于英國倫敦。他7歲那年,因為父親與農場主發生爭執,遭到農場主的報復。但由于家境貧窮,他們請不起律師,父親只能一個人承受傷害。從那時起,皮爾遜就發誓,將來一定要學習法律成為一名律師,替窮人捍衛尊嚴。
這一年,他大學畢業后,真的成為了一名律師。一天,皮爾遜早早地出門,他今天要為一個窮苦的農民奪回屬于他的房子。可糟糕的是,他的馬車被堵在街上,眼看著就要開庭了,他只好跳下馬車,向法院狂奔……
案子勝訴了,可皮爾遜在回來的路上卻陷入了無盡的沉思。

這已經不是他第一次跑著往法院趕路了,放眼望去,熙熙攘攘的倫敦街頭好像車輛的海洋。皮爾遜預計,隨著倫敦的發展,車輛肯定會越來越多,那時候肯定會出現更加嚴重的交通問題,如果突然有病人急診堵在路上,學生上學被堵在路上,工人上班被堵在路上……他不敢再往下想了。
一天,皮爾遜又在思考這個問題。他突發奇想,如果能將火車開進城市不就可以緩解交通壓力了嗎?火車速度快、載人多,可火車那樣寵大,在城市跑會占去整個道路,那時,不更擁擠嗎?如何設計一套合理的方案呢?他覺得這是一個可行的辦法,如果設計出合理的方案,倫敦的交通將徹底改變,他決定把這件事做下去。
1847年,皮爾遜干脆辭掉了律師職務,
獨自在家潛心研究這項偉大的計劃。此時,他已是倫敦知名的律師,有著不菲的收入,可他辭掉工作去研究火車,真的讓人無法理解。為此,朋友說他瘋了,家人罵他傻子,妻子也因為他不務正業和他離了婚,但誰也無法改變他。
幾年過去了,皮爾遜因為沒有正式工作,成為了一個窮困潦倒的人,可他依然堅持著讓火車跑進城市的設計。有一次,他半夜起床上衛生間,發現墻角有一個老鼠洞,而且一直通到墻外,有一只老鼠正在洞里跑進跑出。皮爾遜自言自語地說:“老鼠真是厲害,不但能在地上活動,還能在地下活動。”剎那間,一束智慧的火花在他的腦海里一閃:如果讓火車跑在城市的地下,節省地上的空間,那所有問題不都解決了嗎?
1850年,
皮爾遜的設計方案終于出爐了,他立即將它交給了倫敦市政廳。可惜他的方案沒有受到重視,被擱置起來。直到10年后,倫敦城市的交通擁擠已經到了必須解決的時候,他設計的城市地鐵系統方案才被重新提起,并獲得通過。
不過,方案剛實施時卻遇到了許多麻煩。比如沒有安全預案,剛修建時就遇上小河塌岸,工地進水兩米多深,幾個工人瞬間沒了命;居民的搬遷也沒有考慮進去……倫敦各大報刊都對此進行了批評。可皮爾遜沒有氣餒,他變賣了所有家產當生活費,什么也不干,繼續潛心設計配套方案。
1862年,世界上第一條地鐵在倫敦誕生了,第一天乘客就達到四萬人次,整個倫敦的交通突然間通暢了。
此后不久,世界各國拉開了興建地鐵的序幕,地鐵也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偉大的創舉之一。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475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