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父親的口哨聲

前些日子,朋友電話說,他的父親越發嘮叨了。想當年,他的父親沉默寡言,對他也是一臉嚴肅,厲聲責打。可如今,恍然變了一個人似的,多話、愛問、喜歡熱鬧。

我問他:“你沒聽過‘老小孩’嗎?老人一旦到了最后的時光,便會越發像個孩子,任性、蠻橫、喜歡熱鬧、愛打破沙鍋問到底。如果真是這樣的話,你一定珍愛他、寬容他,就像當年,你不懂世事之時,他寬容著你一樣。”

他接著說:“這不算什么呢,最主要的,他現在連衣服都不會穿啦!扣子總是扣錯,要我重新幫他整理。”我笑笑,心里溢滿了甜蜜的凄楚。

說實話,現在很多中年人一定是有些厭惡自己父親的。

相比較母親而言,父親更容易犯渾。他不容旁人反駁他的意見,除了他心愛的小孫兒。他毫不知曉,他已經不是當年虎背熊腰的模樣,已不是整個家庭的中流砥柱,而他的呵斥對象,也已不再是不諳世事的毛頭小子。

他犯著越來越多的錯誤,而每個人的忍耐總是有極限的。他們忍受不了父親的頑固和持續性的錯誤。于是,兩代之間的矛盾就此激化。

我的父親極其嚴厲,動不動就對我拳打腳踢。他所信奉的是封建傳統的“棍棒底下出人才”的理念。因此,我的童年充滿了哭泣和淚水。

我原本無比記恨著他,可隨時光遠去,我慢慢發現,若沒有當日的嚴厲教導,怎會有今日的小小成績?于是,我開始感激他,想要對他做一些善孝之事。只可惜,當我明白這個簡要的道理時,他早已不在塵世。

每當我聽到周圍的朋友埋怨自己的父親,心里充滿了悔憾和羨慕。我總覺得,有那樣一個真愛你的人讓你埋怨,讓你生氣,也是一種不可多得的幸福。

可他們往往不能理解。他們所想要的生活,是完全自由化的生活。兩人世界,與雙親遠遠地隔離。逢年過節見上一面,然后再匆匆道別。

我問:“朋友,你可記得曾經,你一步不離地跟在你的父親身后?”他說:“那可是很久之前的事兒了!”是的。對于你的父親來說,矯健、強壯、雷厲風行,也是很久以前的事兒了。

我曾親眼見到一位父親因為再吹不響口哨而覺察到時光的殘忍,不想再活下去。他為何不想要再活下去?因為,他已風燭殘年,來日可數;因為,他已不能給予兒女生活的必須;因為,他將開始拖累兒女的人生步履。

他穿不好衣服的時候,你耐心一點,好好想想,當年,他是如何一遍一遍地教你做這樣的事兒?當他吃不好飯的時候,幫他一把,

好好想想,當年,他是如何細致地一口一口地喂你吃飯?當他嘮叨不斷時,不要打斷他,讓他說下去,好好想想,當年,他是如何在臨睡前一次一次地給你說著同樣的故事?他即便犯下了無數過錯,可你不得不承認,他總是把最好的交給你。

朋友,當你的父親也因為時光再吹不響口哨,悲凄不已時,請真誠地告訴他,你不介意,因為,你只想好好地和他在一起。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391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