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我的十七歲沒有等到回答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微博里有關“十七歲”的話題似乎格外多——

“你十七歲時喜歡的那個男生現在怎么樣了?”

“在你眼中,十七歲的夏天是什么模樣?”

“說說你十七歲時做過的最浪漫的事。”

看到這些,像我這樣已經失去十七歲且再也不會擁有十七歲的人,忍不住開始回憶自己的十七歲。

我小時候看雪小禪的小說,她很愛寫女孩年少時喜歡的干凈少年在多年后再遇到時,變成大腹便便的平庸大叔這樣的橋段。從那時起,我一邊開始認清和接受現實,一邊忍不住被班級里一個好看的男孩子吸引。

我和朋友聊天,在我喜歡的男孩路過時,會下意識地提高音量,試圖引起對方的注意;一群人聚會時,所有人都去和他講話,就我矜持地坐在原地,以為這樣就能令我顯得與眾不同;在畫室畫畫,每每輪到對方當模特,我就滿心雀躍,總算找到一個能光明正大地仔細看他的理由;凜冬季節,我想幫他洗調色盤,也會假裝因為無聊,把整個畫室的調色盤都搜羅過來,戴上橡膠手套一起洗了。

我不敢讓朋友知道我的心思,又想跟人分享秘密。于是在元旦晚會的時候,我悄悄地告訴好友:“我好像喜歡上了一個人。”

哪知我那點心思對方早就看透,然后兩個人低著頭,害羞又躍躍欲試地分析對方的態度里有幾分是喜歡,有幾分是不喜歡。

當然,我做過的最傻的一件事大概就是——有一天上晚自習的時候,我喜歡的男生悄悄地遞給我一張紙條,我滿心歡喜地打開,上面寫的卻是:“你覺得×××怎么樣?”

×××是當時我們畫室里的一個女生,但跟我們不同班。我和她其實沒有相處過,只說過幾句話。但是,為了顯示自己是一個心地善良的好姑娘,我大筆一揮,在紙條上面回道:“她很好呀!長得好看,人又溫柔……”把自己能想到的夸人的詞匯全寫上后,然后捂著怦怦跳的胸口遞過去,都沒敢問一句:“你問這個干嗎?”

直到一年多以后的某一天,我才聽到另一位同學跟他的玩笑:“嘿,我剛剛看見×××了!”

我疑惑:“看見她怎么了?”

同學眨了眨眼睛:“你不知道嗎?他倆曾經在一起過啊!”

我這才恍然大悟,

腦海里蹦出當年那張沒有后續的紙條,只覺得哭笑不得。

去年我的生日當天,他給我發來微信,漫不經心地詢問:“我記得你們幾個人的生日都是在這幾天?”

我愣了一下,說:“今天就是我的生日呀!”

他立馬發來紅包,我和他聊了一會兒,腦袋里的念頭一個接著一個地往外冒。

我最終還是沒忍住,在與朋友分析了他這兩年做過的所有令我想入非非的舉動后,我問朋友:“你說,他當年喜歡過我嗎?”

“他早不問,晚不問,偏偏這一天問,還拿幾個別的朋友做幌子,顯得欲蓋彌彰!”

朋友笑了:“你想聽到什么答案呢?”

我愣了愣,頓時就明白了。

我那個默默喜歡他的十七歲早就過去了,他也早就不是十七歲的他了。我心心念念地想要一個答案,無非是想給自己的十七歲一個交代罷了。

電影《你好,之華》里,之華在多年以后再見到她學生時期喜歡的那個人時,緊張兮兮地躲進屋子里涂口紅。

網上很多人說,她都結婚了,這是精神出軌呀!我在屏幕外想:這些人一定沒有在十七歲的時候,

認認真真地喜歡過一個人吧。

一個你在青春伊始喜歡過的人,真的永遠都可以令你心動,哪怕其實你早已不喜歡他了。這并不是愛情的躁動,更多的是對自己那個再也不會重來的青春歲月的懷念吧。

就像每次他主動聯系我,我都忍不住去想:這個人到底有沒有喜歡過我啊?

我的十七歲沒有等到回答。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401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