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善言暖心,惡語似刀

實在想說,不如考慮換一種表達方式。把“你這個廢物”換成“我看到了你的努力,只是可能還沒有找到準確的目標。”把“這件事簡直被你徹底搞砸了”換成“或者我們可以想一些更好的解決辦法?”把“吃軟飯的”“沒文化”“肥婆”,換成:“如果做一些自己擅長的事情會更好。”“要不要我推薦幾本書給你看?”“你長得挺有福氣的。”……長此以往,那只猛虎終會漸漸平靜。虎雖能出籠傷人,亦可輕嗅薔薇,成為無害的溫順大貓。

究其原因,無非把馴虎的原則用于馴服語言。理解、溝通、體諒、安撫、平和。不再隨意開啟籠門——除非你清楚知道,

虎無傷人意,人有伏虎力。+

所謂護心鏡,不只護己,更護住了那些我們所愛的人。

在去日本的飛機上偶遇了一對臺灣夫婦。他們坐在身邊,旅途很長,但那一路我都無法安眠。因為他們一直在爭吵——確切地說,只有那位太太在喋喋不休。

我聽了半天終于明白了個大概:出門的時候先生把鑰匙給了家里的鐘點工人,

請她定期去打掃。太太知道以后就非常憤怒,一直在教訓先生,說他絲毫沒有防范意識。如果那位工人趁他們旅行的時候搬空家里財產該怎么辦?如果工人把外人帶到家里來過夜該怎么辦?他這樣做存心是讓自己一路都不安心,自己怎么會跟這樣的人過了一輩子……太太語速很快,聲音洪亮,重復著幾乎一樣的話,且絲毫不顯疲憊。

我起初聽得有趣,后來便心生煩躁,最后干脆拿耳塞塞住耳朵,卻依然有她的聲音斷斷續續傳進來,讓人幾乎忍無可忍。

然而奇妙的是,那位被罵的對象卻始終悠然地靠在椅背上一言不發,偶爾喝杯水,甚至順手為太太倒上一杯為她潤喉——簡直是惡劣的縱容。

趁她去上衛生間,總算可以“中場休息”。我實在按捺不住,摘下耳塞,向先生問出自己的困惑。

“不好意思,也許這是你們的事情,但……為什么您可以忍耐那么久的指責都不回應一聲呢?”“不好意思的應該是我們,真的打擾了。”先生頷首致歉。“但是如果我回應了,她會更加生氣。唯有沉默,是阻止一切變得更壞的唯一辦法。”“沉默并不能解決問題。”“但沉默起碼不會激化問題,并可以緩解問題——其實這個世界上并沒有能夠完全解決的問題,能夠緩解,已是不易。”我很好奇他對于沉默的看法:“沉默對于您來說,是武器嗎?”先生微微沉吟,“不,它是防御,是‘護心鏡’。”

“為什么?”

“它護住我的心不受傷害,這樣永不致命,在我可以承受的范圍內。

然而,它也不比盔甲那么堅硬,不會反彈那些接近我心的人。他們對我很重要,我不忍心讓他們受傷。”

本文為80后勵志網原創文章,轉載請保留鏈接,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3388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