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在人生的每個階段只做好一件事

我上小學和中學的時候,教科書就那么薄薄的幾本,其他書籍更是匱乏,圖書館借不到,書店買不到,因此只能把教科書翻來覆去地讀,用報紙認真地把書包起來,里面的書頁都翻爛了,書皮還像新的一樣。由于沒有別的書看,我把語文書中的課文背了一遍又一遍,從《小英雄雨來》背到《誰是最可愛的人》,又背到《阿Q正傳》——到現在為止每一篇課文都還像刻在心上一樣。

現在的學生除了語文,還要學習數學、物理、化學、生物、英語等學科,不學就會落后于時代,結果是知識面比古人要廣得多,但從熟能生巧到終生受用來說,

則遠遠不如古人了,因為大部分學生都是為了考試學習,考試完了就忘了。學習不再是為了終生受益,過完了考試門檻,學過的知識就可以像敲門磚一樣扔掉了。

進了大學之后,我就再也沒有體會過小時候一篇篇課文慢慢背,背出無限樂趣來的那種快樂。在大學里發現同學們像百米沖刺一樣比賽著讀書,讀了一本又一本,大家不是比誰把哪本書研究透了,而是比讀書的數量。只要能把書名、作者和內容概要記下來,能回到宿舍吹噓就是勝利。結果我在大學讀了很多書,幾乎沒有哪本書中的重要思想能夠信手拈來地引用。

現在想來,要是我在大學不那么虛榮地去追趕同學的讀書數量,而是踏踏實實研究幾本書,可能現在的學問境界和思想深度就不一樣了。林肯一輩子的床頭書就是《圣經》和《莎士比亞》,別的書他都不讀,結果心智同樣偉大而廣博。當然,我不是說大家一輩子只讀幾本書就夠,而是在廣泛讀書的同時,確實應該真正精讀幾本書,

甚至背誦,達到心靈的領悟為止。

在大學的時候,我也曾經拼命學習英語,教科書過了一本又一本,結果學了很多年,英語水平還在洋涇浜的水平上。想想20世紀三四十年代我們老師的那一輩人,進入教會學校后就拿著一本《圣經》,翻來覆去地念叨,拋開宗教意義不說,幾年以后一本《圣經》翻得爛熟,英語水平一輩子過關。

記得上大學的時候,聽到我們那些老師讀英文時優雅的發音和充滿自信的慢條斯理,從心里充滿了敬意,設想一下當時既沒有錄音設備也沒有復讀設施,就能把英文講得如此地道,那是一種何等了不起的狀態。我們現在什么學習設備都有了,把英文學好卻很難,是什么原因呢?是我們沒有把注意力專注到一個點上,

一個點都沒有抓住,想要抓住全面當然會很難。

現在的孩子們選擇太多,對于他們來說是好事也是壞事。好事是見多識廣,機會眾多,壞事是不再專心致志,常常三心二意,見風使舵,不斷改變自己生活和工作的方向,結果最后就迷失了方向,也迷失了人生。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ew/3359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