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男女之間有沒有純友誼

我們公司裡有一男一女,總是出雙入對,男人已經結婚,女人也有交往多年的男友,但關於他倆的閒言碎語從來就沒有停止過。有一次同事又聊起這個話題,我說:“你們幹嘛這麼猥瑣,人家沒准就是談得來的朋友,根本不存在你們說的那些苟且之事。”沒想到同事們異口同聲地說道:“開什麼玩笑,男女之間哪有什麼純潔的友誼!”

我有一個朋友,她老公的工作環境比較特殊,身邊的同事多是女人,久而久之,他也就和其中幾個成為了要好的朋友,經常在一起吃飯玩耍。我朋友為此很傷腦筋,覺得她們時刻在威脅著自己的夫妻關係,整日惴惴不安,因為她篤定,這世上根本不存在純粹的友誼。

男女之間到底有沒有純友誼,這是一個很老套但又總讓人想說上兩句的話題。男女之間的純友誼是存在的,只不過它具有限定條件。

首先,不是什麼人都能擁有與異性的純友誼。

首先你的出發點要正確,是真的奔著交朋友去的。如果一個人從一開始就是想拿著“哥們”、“姐們”的幌子接近自己喜歡的物件,或者占占對方的便宜,純友誼是不可能產生的。換句話說,異性友誼產生的首要條件是你得真的相信它的存在。

第二個條件,便是如何定義“純粹的友誼”。如果你將純粹的友誼定義為對對方完全像對同性那樣,沒有一絲差別,我想這樣的異性友誼確實是不存在的。我所理解的“純粹的友誼”是不越界的友誼。所謂不越界,便是從本質上對對方沒有感覺,也沒有肉體欲望。

但是,對對方沒有感覺,沒有肉體欲望,並不等同於像對同性一樣。我一個朋友的老婆有一個藍顏知己,每次去見他的時候都要打扮打扮,

我朋友就不高興了,覺得既然只是朋友,你又不喜歡他,你打扮個什麼勁兒啊。我只能說,在異性面前展露自己較好的一面,是一種本能,這與喜歡還是不喜歡沒有絕對的關係。就好像我們總說“男女搭配,幹活不累”一樣,即使一個男人不喜歡一個女人,和異性在一起幹活還是多少會感到輕鬆愉悅。

對對方沒有感覺和肉體欲望還有一個前提,就是“從本質說”。這句話的言外之意就是可能偶爾會冒出一點兒小欲望,但並不會動搖對對方的關係定位。我的一個朋友有一個紅顏知己,他根本不喜歡這姑娘,更沒想過和她好,但是有一次他們一群人一起去遊樂園玩兒,這姑娘從過山車上下來的時候嚇得瑟瑟發抖,

他忽然產生了“憐香惜玉”的感覺,竟然稍微動了下感情,但只存續了一瞬間。如果因為這稍縱即逝的感覺,就斷定兩人之間不是純粹的友誼,就未免過於嚴厲了。

我對純友誼的定義比較寬容,認為那些本質上是奔著友誼去、走到最後也不會變質的情感就可以稱作純友誼了,關於那些極偶爾泛出的漣漪、那些男女之間本能的識別,我選擇忽略不計。有人說男女之間的友誼危險,確實有危險性存在,任何事都有危險性存在,同性之間的友誼還有被掰彎的可能呢。如果為了這樣的小概率事件,就要消除一個人和半個世界的來往,我覺得很殘忍,也很愚蠢。另一方面,自己的另一半有異性知己是存在危險,

但沒有的話同樣也存在危險,我甚至認為後者的危險性更大。當他的全世界裡長時間裡只有一個異性,其他異性對他/她而言反而會成為更大的誘惑,一旦夫妻兩人之間出現了問題,對方很可能會饑不擇食。

好朋友之間也會吵架,但不能因為吵過架就說他們不是好朋友。異性友誼也是一樣,要看其本質,而忽略偶爾出現的差錯。當然,任何事情都過猶不及,即使是再親密的異性知己,兩人的情感和行為交流也應有一定的尺度。我支持異性間的友誼,是因為它是人類的一種自然情感,同樣也是人性宣洩的一個出口,只要能把握住一個度,它對一個人的婚姻和生活品質都大有益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