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一本正經地勸說

五代十國的后唐莊宗李存勖喜好打獵。

有一次,他去打獵,玩得很高興,于是就讓馬肆意地馳騁,把附近的農田糟蹋得不成樣子。當時的縣令看到百姓辛辛苦苦種的農田已經被糟蹋成了現在的這個樣子,非常心疼,就快速上前拉住李存勖的馬,讓馬不要糟蹋百姓的莊稼。

李存勖正在興頭上,一見縣令攔住自己,非常生氣,當下命人把縣令拉到一邊斬首。

李存勖當時帶了幾個他喜歡的伶人一起來打獵,有一個叫敬新磨的伶人見李存勖要處死縣令,就將縣令抓住,大罵道:“你身為一縣之主,難道不知道我家天子喜歡打獵嗎?知道就應該讓百姓把地空閑著,

好給天子打獵用。你怎么能縱容百姓種地,給國家交稅,妨礙天子飛鷹走犬呢?如今不但不認罪過,還敢到這兒來攔駕,罪大惡極,理應處死!”說完就上前請求李存勖處死縣令,旁邊的其他人也隨聲附和。李存勖一聽氣樂了,隨后下令釋放了那個縣令。

敬新磨的話一點也沒有反駁皇上,而是順著皇帝的意思說,結果越說越荒唐,皇帝在又氣又樂之中明白了道理。如果敬新磨面帶嚴肅,一本正經地勸說,恐怕就達不到這種效果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lishi/3352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