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婚姻用得著經營嗎?

女友新婚,就已經發現這婚姻的罅隙。丈夫像高考過后的新生,全盤松懈得欠揍;婆婆又像永不言倦的考官,對她的要求是“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原來親親愛愛、如過家家酒般的家務事,突然間無窮無盡,浩如煙海……“不如離婚”,睡前朦朧一個念頭閃過,像叮鈴鈴一只螢火蟲,隨便混沒在渴睡的黑甜里,卻把她驚得坐起來。

她還戀眷那美好歲月,不甘心把青春言情劇演成三流倫理劇。“到底該如何經營婚姻呢?”她向我求教得何其恭敬。我愣了半晌,忽然笑起來:“婚姻用得著經營嗎。”

事業需要經營,因為事業是人的立身之本。錢難賺屎難吃是普適定理,連流行歌曲都在唱“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學業也要經營,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人得不斷與自己的惰性、軟弱斗爭,才能到達百尺竿頭,有機會更進一步。兒女當然更得經營,殘酷一點兒說,生育往往是一個人最大的一次投資,

成本無限量,收益――如果成功,也是無限量。

而經營婚姻的目的是什么?

雖說女大當嫁,但婚姻只是一種生活模式,選擇它,是為了增加幸福,以及以兩人之力共同抵御風險。于是,結婚往往是一件最自然不過的事,遇見了,喜歡了,愿意與對方試試家常日子的滋味;希望跟他生個寶寶,眼睛像他,眉毛像你;樂意喜孜孜把他帶給親友看,知道愛自己的長輩都會輕輕舒一口氣。如此,走在一起。

人生漫漫長路,它應該是一個加油站,可以小作休息:抽支煙,喝杯水,脫掉高跟鞋,忍氣吞聲一天的身體從緊身衣里面釋放,也許輕輕罵一句童言無忌的粗話――他會理解他會原諒,因為他比你更肆無忌憚。

而經營,就意味著全副武裝,

如臨大敵。他手機上的神秘電話,你得旁敲側擊,他的狐鬼狗友,你得盡在掌握,他的財政大政,你絕不能放手……上班還不過是四十小時工作制,婚姻卻是24/7/365/一生,這個勞動強度可太大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hunyin/3344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