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六十耳順,看透了什么

到了六十歲,好話壞話盡管人家去說,自己都聽得進去而毫不動心、生氣,心里依然平靜。胡適說:耳順是能容忍“逆耳”之言,聽“逆言”不覺得“逆耳”。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人到了這個歲數,不管聽到什么言論,遇到什么坎坷曲折,都能做到不激動,冷靜地進行思考,使自己的情緒順應客觀環境,順應事物規律。學會不暴躁、不氣餒、不悲傷、不退縮,達到寵辱不驚,始終如一的境地。我認為,人修養的最高境界,就是能控制和把握自己。六十歲,可以說,就到了或者說是接近了這種境界。六十歲的人看透了人生;六十歲的人看透了生命;六十歲的人看透了名利。

六十歲的人,看透了人生。人生就是三個時期:從出生到走向社會之前,是學習各種知識,學習本領,學會做人,這大約到二十歲左右為一個階段,我稱之為生長期;二十歲左右工作到退休,這四十年左右是工作階段,為社會做貢獻,為家庭做貢獻,贍養老人,撫養子女,我稱之為貢獻期;從退休起,從以社會角色為主轉到以家庭角色為主,享受養老金,享受子女的撫養,我稱之為收獲期。六十歲的人,明白了這些,就樂于接受這個現實,他們清楚知道,每個年齡段的人就應該有那個年齡段的人應有的生活。

六十歲的人,看透了生命。生命,生命是有生才有命,生決定和影響著生命,所以六十歲的人,好好生活是最重要的,健康快樂地生活,不但可以減輕子女的負擔,也是對社會一種貢獻,起碼可以減少醫藥資源的消耗。生命的意義就在于自己對社會和他人的貢獻大于向社會和他人的索取,你做到了,也就沒有什么遺憾了。

六十歲的人,

看透了名利。在工作時,所從事事業中的角色,決定了自己的社會地位;退休了,相應的角色也變化了,從以社會角色為主,轉變成以家庭角色為主了,把原有的角色還給了社會。例如,你工作時是什么處長、科長、主任、工程師、教師、醫生……退休了,就一個稱呼:退休人員。至于利,你退休后的養老金必然少于在崗位時的薪酬,根據自己的收入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就是了,再多的財產,當你離開人世時,也都留給子女了。唯有身體是自己的,你生病了,別人替不了,你健康快樂,別人也左右不了。

六十歲的人,經歷了歲月的打磨,經歷了曲折和挫折,留下的只是人生足跡,成就的卻是自己豐富的閱歷、涵養、修養。六十歲的人,是人生中的晚秋,

他的生活腳步慢了,卻可以細細品味人生,欣賞人生旅途中各種景色,享受于向社會提供自己辛勤勞動后的成就感中,享受于無憂無慮的輕松生活中,享受于品味酸甜苦辣的回憶所帶來一番別致感覺中。六十歲的人,是人生的晚秋,但只有晚秋才有它與眾不同的風采!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340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