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四十而不惑,明白了什么?

“四十而不惑”,到了四十歲,才不懷疑。人到了四十歲,咀嚼了事態的冷暖,感懷了歲月的無情,往事悠悠。四十年彈指一揮間,在經歷了許多疑惑、彷徨、振奮、欣喜之后,是沉思,是恍然大悟……少了激情,多了沉穩;少了沖動,多了冷靜;少了煩惱,多了理智;少了放任,多了責任;少了盲從,多了自我……四十歲的人是十分理智和清醒的,對外,他明白了社會;對內,他明白了自己;對自己,他明白了責任。

對外,他明白了社會。人是生活在社會之中,離不開社會。社會越進步,人們對社會的依賴度就會越高。四十歲的人,不再年輕,

缺少了對社會那種幻想和迫切投身于社會中的激情。生活的經歷多少磨去了些激情,多了沉穩。挫折讓他明白了,人和社會的關系就是個體和群體的關系,個體是群體中的一分子,個體左右不了群體,那就必須正視它,個人的理想和愿望必須建立在現實社會的基礎之上,否則就是空想。他內心會有一種淡定的力量去應對外界。

對內,他明白了自己。所謂成長是內心在歷練中的逐漸強大,所謂人生的歸位是把外在的東西變成內心的能量。有理想,而不妄想;有愿望,而不奢望;有作為,而不妄為。有理想,想是應該,但關鍵在打理,去實踐;有愿望也可以,關鍵在于切合實際;有作為,關鍵在適度。四十歲的人,是最講實際的年齡段的人,人生走過一半,機會和機遇少了,不應該再犯過錯而走迂回的路了。

對自己,他明白了責任。四十歲的人最大特點是明白了自己的責任。他必須承擔社會責任、家庭責任和撫養子女責任。首先,他必須做好自己的工作,這不單是生存的需要,也是為社會所做的貢獻,

是必須盡到的社會責任。只有每個社會成員的辛勤工作,才換來整個社會的進步。其次,四十歲的人,其父母年齡都大了,作為四十歲的人,必須承擔起贍養老人的家庭責任,盡心、盡力、盡早去盡孝。還有,四十歲的人,子女都處在學習階段,培養教育好自己的子女,即是父母的責任,也是為社會延續和發展所應盡的社會責任。

四十歲的人,是人生輝煌時期,也是為社會和家庭貢獻最大的時期。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340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