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對于斤斤計較的人先潑盆冷水

拋開個人的高尚道德和甘愿犧牲的精神,從本質上看待人們,每一個人都會因為一些小事情而計較。當條件有好壞對比時,每個人都愿意接受好的。現在的問題是,沒有好的條件,只有壞的條件,那么在這種情況下,如何說服喜歡計較的人來輕松地接受呢?

讓別人接受他不愿意接受的事情,僅僅說好聽的話,是不能夠達到目的的。在這種情況下,不妨先說一句最難聽的話,給他潑一盆冷水。

心理學上有一個名詞叫做“冷熱水效應”,意思是你想讓對方接受你手中的溫水,但是這水不是對方想要的,對方想要的是熱水。如何不動聲色讓對方接受自己的溫水?那就是先給對方一杯冷水,然后再給溫水,有冷水的對比,他會心甘情愿甚至非常高興地接受這杯溫水。魯迅先生說:“如果有人提議在房子墻壁上開個窗口,勢必會遭到眾人的反對,窗口肯定開不成。

可是如果提議把房頂扒掉,眾人則會相應退讓,同意開個窗口。”這句話就道出了這種說服方法的奧妙之處。

一家公司因為經營的問題,想在一段時期內降低員工的獎金的比例,等效益好轉了之后再提高。涉及員工收入的問題,可以確定員工肯定會有意見,不愿意接受這樣的降薪,如果不能把話說好,即使員工們不辭職,也會失去對工作的熱情。經理左思右想,最后他召集了全體員工開會,說道:“公司近來效益不佳,這一點大家也都非常清楚,因為怕難以保證大家的收入像以前那么高,所以想裁員。”大家一聽便炸了鍋,因為誰都不能確定自己不被裁。有人說:“我們跟公司這么長時間,風風雨雨的,咋能說裁就裁!”經理一聽,

面帶難色地說道:“其實公司不想裁員,如果大家能大度一些,接受較低的獎金比例,那么就可以都留下來,等公司效益好轉后再恢復。”沒想到大家一致點頭同意,又都開開心心地回去繼續工作了。

在談判中,恰當地應用一些技巧,就得有人扮黑臉,有人扮紅臉。這也是“冷熱水效應”的運用。扮黑臉的人把事情說得特別的糟,然后扮紅臉的人說出一個稍好一點的條件,這樣對方就可能欣賞接受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shuohua/3337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