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讓別人說“是”

經常拒絕別人的人,他的思維一直都是出于“不”的控制之下。這種心理的組織狀態,尤其是他自認為非常“原則”、非常“重要”的事時,心態更像是銅墻鐵壁一樣,人們常常稱他們為“老頑固”。應對這種人不能用說服的姿態,也不能直接跟他講什么道理,他之所以頑固地說“不”,是因為他認為自己的觀點非常在理。你若說出一句有道理的話來,他會說出十句話來反駁你。在這種情況下,最關鍵的是先使他放棄防御的心態,跟他找到共鳴的點,讓他點頭說“是”,然后將你的說服目標引入剛才的話題,讓他點頭到底,

這樣才有可能說服他。

《獨立宣言》的出現,對推動美國的革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它字字珠璣,廣為流傳。其實,這份文件是經過很多次修改后才頒布的。當年,大陸會議選出三人起草《獨立宣言》,他們分別是托馬斯?杰斐遜、約翰?亞當斯和本杰明?富蘭克林組成委員會,起草美國的獨立宣言。

《獨立宣言》的初稿出自杰斐遜之手,他不僅才華橫溢而且非常的自負,很認可自己寫出來的東西,如果有人想在他的初稿上進行修改,簡直就是沒有商量的余地。富蘭克林看了《獨立宣言》的第一稿之后,覺得有些地方需要修改,因為這么重要的文件,不能有半點紕漏。但他又深知杰斐遜的脾氣,直接說服杰斐遜來修改這個文件,肯定會遭到拒絕。

于是,在一次聊天時,他給杰斐遜講了一個故事:

一個叫蘭德的人開了一家帽店。為了使自己的招牌醒目,能招到更多的顧客,蘭德自己琢磨著寫了一塊招牌:“蘭德?湯姆森帽店,制作和現金出售各式禮帽”,寫了這行字后,他覺得還不夠直觀,就在招牌下面畫上了一只帽子。把這些準備妥當后,他就舉行了一個開業儀式,親朋好友都來捧場。

一個朋友看見招牌后,對蘭德說道:“一個招牌何必弄得這么累贅,你說是帽店,別人就知道是賣帽子的了,所以后面的‘出售各式禮帽’可以刪去。”

另一個朋友說:“買帽子,當然是拿現錢來買的,‘現金’一詞也沒有必要留著。”

旁邊一個朋友看了招牌后低頭沉思了一會兒,說道:“‘制作’也可以省略,據我的經驗來看,顧客在買帽子時更關心款式和價格,不會關心生產商,除非是名牌的帽子,而你并不是知名的制帽匠,人們是更不會注意的。”

蘭德一聽,虛心地接受了朋友們的意見,到最后,他的招牌上就只剩下“蘭德?湯普森”這個名字和帽子圖案了。

這個招牌非常醒目,顧客們看了之后覺得非常好,也為蘭德招徠了很多的生意。

講完這個故事之后,富蘭克林說:“好稿子是改出來的,只有集中更多人的智慧才更完美。”杰斐遜聽了這則故事之后,深有感觸,于是同意了別人修改他寫的第一稿。富蘭克林等人將第一稿進行了潤色。大陸會議對此稿又進行了長時間、激烈的辯論,做出了重大的修改,最終,被廣為認可的《獨立宣言》完成了。

在勸服杰斐遜的時候,富蘭克林采用的是什么樣的策略?他不是直接去說好稿子是改出來,要集中更多人的智慧。如果直接地說出自己的想法,那么,恃才傲物的杰斐遜肯定會當場反駁他。富蘭克林講了一個故事,用這個故事說出了要表達的道理。

杰斐遜從這個故事中也認可了富林蘭克林所要表達的道理,所以他接受了建議。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axie/3338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