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你忘了,但全世界都會記得

1988年,BBC的演播廳里,一位79歲的老人受邀參加一檔節目。他平靜地坐在觀眾席第一排,瞇起眼睛,臉上沒有多余的表情。

突然,他身邊的觀眾全都站起來,一起望向他。但是,沒有一個人說話。他們只是默默地、微笑著注視著眼前的這位長者。老人整個人一下懵了,他詫異地回過頭,還沒搞懂現場發生了什么。

沉默了幾分鐘之后,演播廳里忽然掌聲雷動,全場向他致敬,掌聲經久不息。

原來,老人身上隱藏了一個巨大的秘密。

這是一個足夠漫長的故事,漫長到,要回到硝煙彌漫的20世紀。

老人名叫尼古拉斯·溫頓。1938年,

他還只是個29歲的普通英國青年,卻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從死人堆里救出幾百條生命!

在戰亂中,溫頓悄悄幫助669個捷克兒童逃出納粹集中營,安排8趟列車將他們送往英國,拿出全部積蓄,為他們找好新的家庭,讓這些孩子活下去。

以一己之力拯救669條生命,最黑暗的時代里,溫頓冒著怎樣的危險和付出怎樣的努力,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想象。最黑暗的時代里,尼溫頓讓人性的光輝發亮到極致。

但溫頓卻把這段故事和全部資料都鎖進一個箱子,隨手一扔,扔到地下室一個積灰的角落里。

整整50年,溫頓沒有跟任何人提過這件事,哪怕是最親密的人也只字不談。

直到1988年,溫頓的妻子在打掃地下室時,不小心踢到了一個舊箱子。

當她打開箱子,看到里面一張張孩子的照片、一沓沓獲救名單,這扇秘密的門才終于被打開。

BBC得知此事后,費盡周折,終于邀請到溫頓來參加一檔電視節目。主持人在臺上慢慢地講述當年的故事,忽然,她提高音量,沖著觀眾席喊:“請問,現場有誰是溫頓先生救過的孩子?”

于是,就出現了文章開頭的那一幕——

嘩啦一聲——在場的所有觀眾,齊刷刷地全部站了起來!

那一刻,仿佛全世界都記著,尼古拉斯·溫頓自己卻忘了。

當年那些一臉迷茫走下火車的孩子們,如今都已年過半百,白發蒼蒼。這50年來,他們甚至都不知道有這樣一個人,曾為了讓他們活下去,用自己全部的力量,對抗一整個時代的黑暗。在點亮他們的生命后,又悄悄地藏身暗處。

當這個秘密揭曉,榮譽瞬間涌來。英國女王封他為勛爵,捷克領導人授予他最高榮譽,倫敦車站為他塑起雕像,甚至太空中的一顆行星都以他的名字命名!

面對這一切,溫頓卻一如往常平靜。他說:“做好事,不是為了讓人知道。我不是故意保密,我只是沒說而已。

2015年,溫頓安詳離世,享年106歲。但他曾經做過的善舉,已經被歷史所銘記。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waiguo/3326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