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段規以退為進大敗智伯瑤

段規是晉國“六卿”之一韓康子的策士,他為人冷靜,機智過人,為韓國的建立和強大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春秋末期,晉國的大權漸漸落到了趙、魏、韓、范、智、中行氏六位卿大夫的手中。后來,范氏﹑中行氏兩家被滅,晉國只剩下智、趙、韓、魏四家卿大夫,其中以智伯瑤的實力最強。智伯瑤掌握晉國的政權后,變得更加狂傲貪婪,竟然提出向趙、魏、韓三家索要萬戶邑的土地。智伯瑤首先選擇了向實力最弱的韓康子下手,如果韓氏獻出土地,其他兩家勢必會跟著獻出土地。如果韓氏不從,則可向他用兵,打敗韓氏,

其他兩家就會被迫屈從,智伯瑤的算盤打得不可謂不精。

韓康子聽說智伯瑤派遣使者向他索要土地,不禁勃然大怒,差點殺掉使者,幸好段規及時站出來,他對韓康子說:“夫知伯之為人也,好利而鷙愎,來請地,不與,必加兵于韓矣。君其與之。與之,彼狃,又將請地于他國。

他國不聽,必鄉之以兵。然則韓可以免于患難而待事之變。”段規的意思十分明確,以韓氏一家之力根本無法對抗智伯瑤,如果不給地,他一定會采取武力強奪,到時恐怕會遭到滅頂之災。與其和智伯瑤發生正面沖突,不如暫時吃點虧,受點損。當韓獻出土地后,智伯瑤一定會認為我們膽小怕事,軟弱可欺,以他貪得無厭的個性,肯定會繼續向趙、魏兩家伸手,等到其中一家拒絕,動起刀兵,那時我們就有機可乘了。韓康子覺得段規說得有理,不僅答應獻出土地,而且還選擇了最好的萬戶之邑。

事態的發展正如段規所料,得到韓氏進獻的土地后,智伯瑤馬上又向魏氏索要土地。魏桓子本來不想給,但考慮到打不過智伯瑤,

只好忍氣吞聲,也獻出了土地。智伯瑤得到韓、魏兩家的土地后,顯得愈加驕橫,又向趙氏索要土地,但這一次遭到了趙襄子的拒絕。一氣之下,智伯瑤聯合韓、魏兩家的軍隊一起攻打趙襄子。本來智伯瑤勝利在望,可是在圍攻晉陽城時,韓、魏兩家卻與趙襄子私下結盟,反過來攻打智伯瑤,結果智伯瑤不敵,全軍覆沒,家族被滅,他的土地也被趙、韓、魏三家瓜分了。

如果說忍辱負重只是弱者的生存之道,那么謀取成皋則充分展現了段規高瞻遠矚的目光。打敗智伯瑤后,趙、魏、韓三家開始瓜分勝利果實。在分地時,大家都想得到富庶肥沃的領土,但段規卻勸韓康子一定要得到成皋。韓康子說:“成皋是流水不存的石頭地,

我得到它有什么用處呢?”段規說:“臣下聽說一里大小的地方,能牽動得失千里之地的決定,是因為地勢有利。萬人之眾能攻破三軍,是因為出其不意。您采用臣下的意見,那么韓國一定能取得鄭國的土地。”韓康子這才領悟到段規的良苦用心。果然,韓國得到成皋后,順利取得了鄭國,并一路擴展延伸,最終成為戰國七雄之一。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history/3326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