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種下善因,最終會收獲善果

林立夫在某局任財務科副科長多年,一直得不到升遷。去年,孫副局長調來主管局內的財政工作,于是林立夫就將自己的前程寄予在孫副局長身上,逢年過節,大事小情的,不斷地往孫副局長的家里跑,極盡諂媚逢迎之能事。

本指望著多年媳婦熬成婆,眼瞅著自己即將在孫副局長的授意下被扶正,卻突然爆出孫副局長幾年前主管的一項工程賬目混亂的問題,監察部門要求孫副局長配合調查,上級也順水推舟,將孫副局長調至局內一科研機構任負責人。其實,這是雪藏孫副局長的一種保全之策而已,

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來。

這下可惱壞了林立夫,眼瞅著煮熟的鴨子飛了,孫副局長也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自己被孫副局長提拔為正科長的美夢徹底破滅。

林立夫便痛悔之極,在局內對孫副局長連正眼也不瞧,原先的那份恭敬和熱情早已不見蹤影。

現已是科研所所長的孫副局長更是慨嘆世態炎涼,內交外困,心境低落到了極點。林立夫的下屬、財務科出納小徐看到這里甚是同情孫副局長,一天偷偷來拜訪孫副局長。這讓孫副局長大感意外:“我現在已經不是副局長了,雖說名義上掛著個科研所所長的頭銜,但沒有實權了,你還來找我干嗎?”

聽著孫副局長冰冷而傷感的言辭,小徐并不介意:“孫所長,我不是來求您辦事的。我只是覺得福禍相依,壞事也可能變成好事的。

把您調至科研所,正好可以發揮您的學術優勢,您完全可以潛心做您的科研了啊。少了個副局長,卻多了個專家,這不也是一種好事嗎?”

孫副局長愣了一下,似乎有些感動,因為從來沒人敢這樣對他說話,

也沒人這樣安慰過他,不過這個看上去還有幾分稚氣的小姑娘說的話確實很有道理。小徐最后說道:“其實很多時候環境是無法改變的,如果我們無法讓自己完全妥協,至少我們可以決定自己面對逆境時的態度。不論在什么環境條件下,我們都應該盡自己最大努力去發揮自己,這樣才不會后悔。”孫副局長重重地點了點頭,眼中似乎有淚光在閃動。

半年后,由孫副局長牽頭的一個力學科研項目,取得重大突破,獲得市級技術進步獎,孫副局長本人也被評為科技進步帶頭標兵。與此同時,好運也接踵而來,從監察部門傳來消息,孫所長當年負責的工程賬目已經厘清,所牽涉的腐敗問題與孫副局長并無關系。

經組織部門推薦,孫副局長被任命為該局局長!

履新不久,孫局長對局內做了一番重大的人事調整,林立夫被調至后勤部門做協助工作,小徐則升任財務科副科長。

林立夫、小徐,不同的起點到達的終點卻大相徑庭。一個臨時抱佛腳,無果,便棄佛而去;另一個冷廟里燒香,終修得正果。我們在痛恨林立夫見風使舵的同時,不禁對小徐的智慧大加贊賞。小徐可謂職場江湖中最大的贏家,她用極小的投資,小到只是關鍵時刻的幾句溫暖的話便為自己的升遷種下了善因,最終收獲了善果。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ichang/3313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