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唯有面對,才是贏的第一步

小五是我兒時玩街機游戲最要好的玩伴。

他總是問我,為什么我總有克制他的方法,為什么我掌控游戲手柄那么熟練,感覺不需要思考一樣。我反問他:“你輸那么多次,正常人都氣急敗壞了,為什么你的心態還是那么好?”他說是因為小時候他常和別人打架,打輸了回家還哭,不是太疼了哭,而是不甘心才哭。他爸又會揍他一頓,然后教育他有哭的工夫不如好好想一想為什么每次打架都輸,面對才是贏的第一步。我說:“你玩游戲只是興趣,而我靠的是專注。”

那時大多數高中生以為人生只有一條大路,

兩個人稍微有一些共同愛好,就覺得我們是這條路上的唯一同伴。我和小五任何話題都一起聊,一起上學,一起放學,下課一起上廁所,晚自習分享同一盤卡帶。連暗戀女同學也要商量好,你暗戀那個好看的,我就暗戀好看的旁邊那個不怎么好看的。

高考前,小五放棄了。他說反正他就讀的學校只是一個包分配的專業學校而已。而我也在滾滾的洪流中找到了所謂的救命稻草——如果高考不努力,就得一輩子留在這個城市里。

我考到了外地,小五留在本地。原以為我們捆綁在一起的人生路,似乎也走到了分岔路的當口兒。就讀前,老同學約出來給彼此送行。幾瓶酒之后,我們說大家仍要做一輩子的好朋友。

再見小五是兩年之后。同學說有人找我,我看到小五站在宿舍門口,對著我笑。

“你還好嗎?幸虧我還記得你的宿舍號碼。”小五比我淡然。

“我靠,你沒死啊?我還以為你死了!媽呀,你居然……”我激動得話都說不清楚,沖上去摟著他,眼里飆的全是淚。不摟死他,簡直對不住這些年為他流露過的悲傷。

“我們一直在打聽你的消息,這兩年你到底去哪兒了?”

小五嘿嘿一笑,說他絕對不會無緣無故消失的,也許兩年對我們而言很長,對他而言,不過是另外一個故事結束的時長而已,他一定會回來的。

坐在學校路邊的大排檔,我給他倒了一杯酒,先一飲而盡。他苦笑了一下,也不甘于后。我說:“你放開喝吧,大不了我把你扛回去,你睡我的床就行。”

沒人知道這兩年小五是怎么過的。喝酒之前,我本想約他去打局游戲緩解尷尬氣氛的,可余光瞟到他的手已經變得完全不同了,指甲不長,卻因為長年修車堆積了很難清洗的黑色油污,手背上有幾道疤痕,他說是被零件刮傷的。他說其他學徒補車胎只會冷補,他是唯一能熟練給車胎熱補的人。

就像我不懂冷補車胎與熱補車胎究竟有什么不同,他也不懂為什么我學中文的卻立志一定要去做傳媒。我們彼此都不懂對方選擇的生活,但是我們會對彼此笑一笑,干一杯,然后說:“我知道你干的這事并不僅僅是熱愛,而是專注。”

我說:“小五,你不傻。如果你今天不面對的話,你會一直輸下去。面對它,哪怕抱著必輸的心情,也是重新翻盤的開始。你自己也說過,逃避的人才是永遠的輸家。”

“同,我輸了兩年,終于在今天結束了。心有不甘,卻無以為繼。你說,我的下一場戰役需要多久才會有結局呢?”那天是2002年10月16日,秋天,涼意很重。

之后十一年,小五再也沒有回過家鄉,我們也鮮有聯絡。高中同學聚會的時候常有人問起:“小五在哪兒,

你們知道嗎?”

沒有人知道,大家都在嘆息,覺得他的一生就被那個虛偽的謊言給毀了。我什么都沒說,誠如我和小五的對話,有的戰役三分鐘有輸贏,有的戰役兩年才有結局,有的戰役十年也不算長。對于小五而言,一個懂得面對的男人,下一次出現,一定是帶著滿臉笑意,與我毫無隔閡,仍能在大排檔喝酒到天亮,在游戲廳玩到盡興,稱兄道弟的那個人吧。

“逃避,就一直是輸家。唯有面對,才是贏的第一步。”這句話真好,十七歲的小五這么說。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jiyi/3307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