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懂得傾聽,才是最好的素養


懂得傾聽,才是最好的素養

更多時候,懂得傾聽比懂得說話更重要。首先,只要留心生活,你就會發現人緣好的人,通常不是因為他有多幽默,

多會說話,而在於他能靜靜地聽完每個人的說話。因此,可以毫不猶豫地說:最好的素養就是等人把話說完。

浮躁是誤解的“溫床”

美國有位著名主持人,叫林克萊特,某天在主持一檔節目時採訪了一個小男孩,問:“你的夢想是什麼?”小孩激動地說:“我想當一名飛行駕駛員!”

林克有意逗他,追問道:“假如飛機在太平洋上空飛行到一半而燃油耗盡時,你怎麼辦?”“我會告訴我的乘客系好安全帶,然後我掛好降落傘跳出去……”

沒等他說完,觀眾和林克都笑了,這真是一個聰明卻又自私的小孩,卻沒想到小孩委屈地補充道:“我跳下去拿燃料,然後馬上回到飛機上!”

此時,眾人都沉默了。

浮躁,是滋生誤解的“溫床”,這話,一點不假。

我們總是走得很急,就連在交談上,也容不下言語的緩緩之勢,卻不知,有多少動人的美好都被那浮躁的內心所抹去。

等別人把話說完是一種素養

你之所以會打斷別人,是因為你自以為懂得別人的心思。

你猜對了,無可厚非,猜錯了,興許會尷尬到面紅耳赤吧。但總而言之,不等別人把話說完便去打斷的人,沒有素養可言。

網上流行這樣一種說法:上帝創造人的時候,為什麼只有一張嘴,卻有兩隻耳朵?是為了告誡人類,要少說多聽。沒有誰可以忙到連等待別人表達的時間也沒有,因此你缺的不是時間,而是素養。

曾有一位已是不惑之年的民間科學家參加了一檔科教節目,並大膽地向觀眾提出了自己關於未來的設想,

固然未來的一切幻想是不切實際的,於是當他說到一半時,便不斷受到了現場嘉賓評委的嘲諷與打斷,場面略顯尷尬。

事後,嘉賓評委的行為引來了眾多網友的反感,無論是公眾人物與否,等別人把話說完,是最起碼的尊重,否則,在你急急忙忙地給予他人否定的同時,也在否定自身的形象。

傾聽是一劑情感良藥

無論是友情、愛情還是親情,之所以有人能將這三種最神聖的感情駕馭得至純至重,離不開傾聽的能力。

子期傾聽伯牙之高山流水,於是有了知音;三毛與荷西的深情,是六年時間裡不斷拂面而來的表白;一個教育成功的父母,永遠都善於傾聽孩子的心聲,才有平日家庭裡彌漫的融洽空氣。

德國作家黑塞在《鄉愁》裡有一句話說:“到現在,我逐漸領悟,我只不過是眯著一條縫看世界而已。”我們也許會急於表達,急於否認,何不讓自己舒服自然地,用耐心和時間,去等一個回答呢?

善於傾聽的人,便是用無聲的言語默默地激勵著那些訴說的朋友砥礪前進,它的力量,

等同於一個愛的擁抱,強大並且深入人心。

《史記》有句名言說:“言能聽,道乃進”,認真傾聽才能有所得,幸福都與此相關。

有時你會覺得父母長輩太叨絮,便不以為然地敷衍或打斷他們說話,但你也許應該反省自己,為什麼不能讓父母將愛意說完?

朋友、陌生人亦是如此,你給人的印象好壞,不在於你打扮得有多精緻,而在於你是否能夠謙遜待人,善於傾聽;反之,那些不等人把話說完便打斷的人,身邊的人已與他漸行漸遠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