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要善于大膽使用人才

人才對于企業之重要性,身為老板誰都清楚。但何時用人,用人何干,卻有水平高低、技巧優劣之分。李嘉誠的用人藝術同樣顯示了其超人之處。

在企業的發展過程中,在不同的階段,企業主所起的作用是不同的,而企業主下屬的輔佐人才,在不同階段其作用亦不相同。這是李嘉誠經營多年的經驗總結。

創業之初,忠心苦干的左右手可以幫助富豪起家,但元老重臣并不能跟得上形勢。到了某一個階段,倘若企業家要在事業上再往前跨進一步,他便需要向外招攬人才。一方面是為企業的發展壯大提供足夠的人才動力,

另一方面用這些各有所長的專門人才來彌補元老們的不足。故此,一個企業家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在不同的時間階段任用不同的人才。

創業伊始,李嘉誠選用忠心耿耿、埋頭苦干的人才,寧損自己也不虧員工,留人先留心,使員工具有極大的積極性,

從而企業也具有很強的活力。企業發展壯大后,老員工的知識和業務技能就不能適應企業的發展,李嘉誠又適時任用富于開拓精神的青年專門人才。這時候,李嘉誠對公司的事務不再事必躬親了,而是將自己的工作重心轉移到了人事管理上。他用人不拘一格,不管洋人漢人,惟才是用,并且采用待人從善的管理方法。李嘉誠的得力助手中就有不少是外籍人。收購了不少英資企業以后,他又采用"以夷制夷"的招式,利用洋人來管洋人。這樣做,一方面管理者與被管理者彼此間易于溝通;另一方面,在海外業務方面,他們有血緣、語言、文化等天然優勢,事半功倍。李嘉誠的董事機構采用"老、中、青"交替、中西結合的方式。

長實在20世紀80年代得以急速擴展及壯大,股價由1984年的6港元上升到90港元(相當于舊價)。這和李嘉誠不斷提拔年輕得力的左右手實在大有關系。

元老重臣經驗豐富、老成持重,但拙于開拓、缺乏闖勁。而事業處于上升期,則需要勇于開拓者。企業越發展越壯大,就越需要科學管理,就越需要人才,特別是需要闖勁十足的年輕人。

年輕人有強烈的熱情,以及大膽創新和力求上進的精神。他們在前進的道路上跌倒后能夠再站起來,繼續朝著自己的目標奮斗,這正是企業發展所需要的。

李嘉誠的用人之道是一種創新。其后的事實也證實了他的舉才用賢招術十分管用、有效。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
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anli/3247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