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愛因斯坦的朋友們

愛因斯坦堪稱為20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他的相對論震驚了世界。年輕的愛因斯坦之所以能選擇一個非常有價值的追求目標,并矢志不渝地為之奮斗,這與朋友的支持是分不開。

一個偶然的機會,剛入大學的愛因斯坦在一次家庭晚會上結識了已經畢業的校友米凱爾?貝索。倆人因志同道合成了莫逆之交。貝索知識淵博,思想敏銳,喜歡批判哲學,經常兄弟般地對愛因斯坦進行鼓勵和幫助。特別是當他把馬赫的《力學史》推薦給愛因斯坦,并在一起研討問題之后,愛因斯坦選擇人生奮斗目標更為明確了。

愛因斯坦說:“這本書對基本概念和基本定律的批判態度給我深刻和持久的影響,我以后讀過的《歸納法原理》遠不如它。”又說,“我認為馬赫的真正偉大就在于他不妥協的懷疑態度和獨立性。”正是在貝索的幫助下,年輕的愛因斯坦才從此掌握了馬赫的批判之劍,開始向已有的200多年的牛頓力學挑戰,并在年輕時代就發展了狹義相對論,文中既無參考文獻,也未提及任何名家指教,但在論文最后卻加進了感謝朋友的熱情幫助和有價值的建議方面的內容。

可見貝索對愛因斯坦在人生追求上,目標選擇上是起了多么重要的作用,這也是世人把貝索稱之為相對論的“助產士”的基本依據。正因為如此,愛因斯坦在老年之后還一直不忘貝索對他的幫助,并高度評價說:“在整個歐洲,我找不出一個比他更好的知音。”

愛因斯坦年輕時候的科學思想的進一步深化,同樣受到身邊朋友的幫助和影響。他說:“單憑自己來進行思考,而得不到別人思想和經驗的激發,那么即使是在最好的情況下,

他所想的也不會有什么價值,一定是單調乏味的。”年輕的愛因斯坦在尚未找到專利的工作以前,曾以私人講授物理來掙錢糊口。

后來,將與人講授變成了年輕人的聚會、讀書和研討的場所。這些年輕人包括著名的索洛文,哈比希特,貝索等。他們把讀書研討小組戲稱為“奧林匹克亞科學院”。聚會常從簡單的晚餐開始,談話交流的內容極其豐富,涉及當代哲學和科學中的許多重大的根本問題。他們常為一些問題爭論不休,直到弄清為止。這種朋友間的討論和相互學習不僅豐富了生活,加深了友誼,更使包括愛因斯坦在內的每個人的科學思想都得到了豐富和升華。

正因為如此,愛因斯坦在老年的時候,

還懷念“院士”那種互相學習,互相促進的生活。愛因斯坦逝世前兩年,還在給老友索洛文,哈比希特的回信中講:“你的燦爛奪目的光輝,依然照耀著他們孤寂的人生道路。”“我永遠忠于你,直到學術生命的最后一刻。”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engjie/3229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