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發90%的績效工資也是正激勵

績效考核是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最費心又最重要的一項工作。不同公司關于績效考核的政策和原則都不一樣,其政策導向主要是由企業文化對人力資源的核心理念界定的。如有的公司希望通正激勵的考核方式來引導員工上進,而有的公司卻希望通過負激勵來達到激勵的目標,這些做法都有優劣處,就看企業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了。

給許多公司做人力資源咨詢時,我們都會強調一點,并不是獎金給得越多就是正激勵,錢扣得越多就是負激勵。

正負激勵并不是完全通過錢的形式來表達,

主要是通過它所反映的付薪哲學體現的。

我們通過具體的案例來說明這句話。

我們有一家客戶,他們在請我們之前已經做過一次人力資源咨詢,但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員工的工作熱情及積極性并沒有相應提高,反而對這套體系有較多的抱怨。

經過調研,我們發現該人力資源體系表面上是正激勵,其實是負激勵。為什么呢?

因為他們實施的是目標工資制。他們根據市場和行業薪酬的基本水平,測算出每個崗位的基本薪酬水平,然后按照這個崗位薪酬總體上浮20%的幅度確定目標工資。例如,一個部門經理的崗位薪酬平均市場水平是3000元,上浮20%就是3600元,部門經理這個崗位的目標工資是3600元。這種工資體系表面看來是對員工的正激勵,

因為他們每個人都知道市場上這個崗位的薪酬達不到這么高的水平,從公司角度考慮,也是希望給員工一種正激勵的導向。

但結果并不像公司想象的理想,由薪酬所帶來的正激勵效果反而有所降低,形成了負激勵的結局。原因是:

從考核者的角度出發,他會想,目標工資是做給員工看的,其實他們根本拿不到這么多,他在考核時評價標準很嚴格,很難有員工能達到80分以上的,大部分員工只能拿到目標工資的80%。

從員工的角度考慮,實行目標工資制之后,員工雖然知道目標工資比正常工資要高得多,但由于每一次的考核都是80分以下,幾次下來感覺無論怎么做都是這個水平,以后就沒有動力去努力做好了,

反正做好做壞都差不多。這對他們來說就感覺是本來應該屬于自己的錢老是拿不到,因此抱怨情緒越積越多。

這種情況就好像掛在樹上的一個蘋果,企業明知道員工最多只能跳1.8米高,卻把蘋果掛在2米高的地方,跟員工說,我給你的目標是高了點,但這樣才能激發你的潛能啊。員工跳了幾次都夠不著,他就會想,無論我怎么跳都拿不到,那還不如省點力氣算了,他在心里已經放棄拿這個蘋果的希望。

所以,目標一定要有激勵性,但如果太偏離實際目標,就變成虛幻目標,反而起到相反效果。這個案例就是表面上是正激勵體系,實際是負激勵體系的說明。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jingyan/3201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