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輔助舵”是尋求問題的根本解決之道

判定戰略問題。這里所謂的戰略問題,是指對企業的長遠發展和全局會產生重大影響的問題。在企業的日常管理工作中,我們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有些問題可能是局部性的,有些問題則是全局性的;有些問題可能是暫時性的,有些問題可能會產生長遠性影響。

對于一個戰略管理者而言,遇到一個問題時,首先應判斷這是不是一個戰略問題,如果不是,就應該將其過濾掉;如果是,就列為進一步研究的對象。道理其實很簡單,關鍵是能否形成一種思維習慣。我們的企業領導人之所以成天忙得不可開交,

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缺乏這樣的思維習慣,似乎事事必須親歷親為才能得到解決。

其實,這樣做不但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會使問題越來越多。戰略問題和非戰略問題交織在一起,往往會把人弄得暈頭轉向,心煩意亂,很難還有心思和精力去理出頭緒,從戰略上把握問題的要領。

尋求根本解。前面提到,顯而易見的解決方案往往無效甚至更糟,并不是力量用得越大越好或越及時越好,而是要講究“巧”,特別是要尋求問題的根本解決之道。系統思考中有一個被稱為“杠桿作用”的原理,有人對此用了一個絕佳的比喻,即“輔助舵”。

輔助舵是舵上的小舵,其功能是使舵轉動更為容易,船也因此更加靈活。船越大越需要輔助舵,因為船在行駛時,舵四周有大量流動的水使舵的轉動困難。用輔助舵來比喻杠桿作用的巧妙之處在于:以它極小的體積、給它施加極小的操作力就能產生極大的影響——輕松自如地轉動以一定速度行駛的巨輪。

在企業戰略管理中,解決戰略問題的這種“杠桿點”也是存在的,

并且它常常就是問題的根本解,找出這樣的杠桿點以求問題的根本解決之道正是戰略管理的一項重要任務。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chuangye/3114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