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運用正確的咨詢思維作導向

學習能力強或弱,決定咨詢顧問能否捕捉到該行業的關鍵信息!

整合行業信息,是咨詢顧問能夠快速進入某行業的理由。

如果咨詢顧問只靠自己的能力學習新行業知識,無論他多么聰明,也不可能在短短的三四個月內將一個行業了解透徹,因此,如何整合行業的信息資源是咨詢顧問迅速掌握行業情況的先決條件。

對于咨詢公司來說,客戶公司中的每一個員工都是我們的老師。通過訪談、調研、討論、頭腦風暴會等各種形式,加上對行業各種專家的訪談與溝通,咨詢顧問們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到行業最關鍵的信息。

80%的信息集中在20%的問題上。咨詢顧問并不需要了解所有的行業信息,只要了解20%決定行業發展的關鍵信息就可以了。

因此咨詢顧問一定要在培養跳出問題看問題的宏觀掌控能力的基礎上快速提升自己的學習能力。咨詢客戶涉及多個行業,這需要咨詢顧問能在短時間內學習新的行業關鍵知識;只從事某一行業的咨詢顧問,其視野是狹窄的,而且也極易形成思維慣性與惰性,也無法從其他行業的發展中吸取可用的經驗為自己所用,形成不了咨詢顧問與行業企業管理者之間真正的價值區別。

有的咨詢顧問一進入客戶公司,便忙著搜集相關的行業資料,并且堅持說只有成為一個行家里手,才能做好這個咨詢項目;結果,他陷入了怪圈,變成和客戶公司的經理人一樣關心細節問題,關心微觀問題,而應做項目報告的本職工作卻是一團亂麻,甚至連客戶的部門經理都比他明白。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行業背景并不能成為咨詢公司成功導入項目的障礙!

咨詢項目的成功實施是咨詢公司團隊與客戶公司團隊共同努力的結果,不可能是單方的行為結果。在這個過程中,咨詢公司的團隊應該起著主導的作用,在涉及行業經驗方面則可以向客戶專家學習。對于客戶來說,他們需要的是管理專家為他們做管理咨詢,不需要行業專家幫他們做行業咨詢。

站在行業專家的肩膀上,運用正確的咨詢思維作導向,整合行業專家豐富的實踐經驗,在此基礎上提出適合該行業的方案才是咨詢公司正確的選擇。

在某一個戰略規劃研討會上,當客戶公司的高管人員對于咨詢公司方案溝通稿中提及的行業專業術語糾纏不清、并沒有為報告總體框架中提出的對于企業未來發展的新思路激蕩頭腦時,

企業人員并沒有清楚地認識到雙方的優勢:咨詢團隊勝在咨詢實操的結構化思維模式,而客戶團隊則勝在行業經驗。行業術語怎么講都不是問題,關鍵是他們應該如何借助咨詢公司的力量來分析自身的企業。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guanli/3109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