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損者三友: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

同“益者三友”做對比,孔子還提出了三種有害的朋友:“損者三友: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

“友便辟”,指的是獻媚,只會說好話的人。這樣的人,永遠順著你的意思說話,從來不提出建議和反對意見,你說什么他都同意,仿佛你說的正是他心里所想的。對朋友從來只有表揚、夸獎,“不錯、很好”是這類朋友的口頭禪。

懂得鼓勵朋友、肯定朋友本來是一種優秀的品質,但是這種鼓勵、肯定應該建立在正確判斷的基礎上。對于朋友的長處、成績,當然要給予及時的、足夠的肯定,但如果無原則地濫施夸獎,很容易讓朋友看不到自己的不足,

以至自我膨脹,甚至迷失方向,那就無益反而有害了。這樣的朋友,不假思索地對你說好話,并不是為了彼此的進步,而是希望靠逢迎來贏取你的好感,至于朋友之間真正的互相鼓勵、規勸,他是漠不關心的。

“友善柔”,指的是當面說好話,背后捅刀子的那種人。他們當面跟你套近乎,親兄熱弟,好不熱鬧,背后卻把你當成他的一個棋子,在他私利的棋盤上移來挪去,必要的時候即使犧牲朋友也在所不惜。這樣的“朋友”,比“便辟”更可怕。

有一個成語“口蜜腹劍”,說的是唐朝宰相李林甫。李林甫和人接觸時,外貌上總是露出一副和藹可親的樣子,嘴里盡說些動聽的“善意”話,但實際上,他的性格非常陰險狡詐,常常暗中害人。

有一次,他裝作很誠懇的樣子對同僚李適之說:“聽說華山出產大量黃金,要是開采出來,可是一筆大大的財富啊,可惜皇上還不知道”,暗示李適之報告皇帝。李適之信以為真,連忙跑去建議唐玄宗快點開采,玄宗一聽很高興,立刻把李林甫找來商議,

李林甫卻說:“這件事我早知道了,但是華山是帝王‘風水’集中的地方,怎么可以隨便開采呢?別人勸您開采,一定別有用心!”玄宗一聽,深以為然,從此更加寵信李林甫,對李適之卻漸漸疏遠了。

“友便佞”,指的是夸夸其談、伶牙俐齒的人。這樣的人說起話來沒有他不懂的,干起事來沒有他辦成的。說的比唱的都好聽,可惜是“口惠而實不至”,也僅僅是說說而已。

孔子說:“巧言令色,鮮矣仁。”永遠是一副不得罪人的面孔,巧舌如簧,花言巧語,這樣的人里頭能做到仁的太少了。朋友之間也是如此。你沒事的時候,對你倍加關心,噓寒問暖,拍胸脯保證,許下種種動聽的諾言,讓你覺得天底下就他一個人對你好。等到你真正有事了,需要他兌現承諾了,

卻“不知所終”,或者王顧左右而言他,裝出一副愁眉苦臉的樣子,好像換了一個人。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3103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