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到位不越位

孔子的弟子子路是一個非常豪爽和正直的人,也是孔子最喜歡的弟子,因為他天真直率,雖然經常頂撞孔子,可是內心一直非常尊重自己的老師。

子路曾經做過蒲這個地方的“宰”,就是行政長官。有一年夏天,雨水很多,子路擔心洪水暴發不能及時下瀉,造成水患,就帶領當地的民眾疏浚河道,修理溝渠。他看到民眾夏天還要從事繁重的體力勞動,非常辛苦,就拿出自己的俸祿,給大家弄點吃的。

孔子聽說了,趕緊派子貢去制止他。

子路大為生氣,怒氣沖沖地去見孔子,說:“我因為天降大雨,恐怕會有水災,所以才搞這些水利工程;又看到他們非常勞苦,有的饑餓不堪,才給他們弄點粥喝。您讓子貢制止我,那不是制止我做仁德的事情嗎?您平時總是教我們仁啊仁的,現在卻不讓我實行,我再不聽你的了!”

孔子說:“你要真是可憐老百姓,怕他們挨餓,為什么不稟告國君,

用官府的糧食賑濟他們呢?現在你把自己的糧食分給大家,不等于告訴大家國君對百姓沒有恩惠,而你自己卻是個大大的好人嗎?你要是趕緊停止還來得及,要不然,一定會被國君治罪的!”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3103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