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如何有效提意見

我們前面說,上下級之間的權力運作是雙向的:上級對下級的權力是管理和支配,下級對上級的權力是支持和配合。除此之外,下級對上級還有更加積極的內容,那就是反饋和建設性的信息溝通,亦即平常說的意見和建議。

對于一個上級而言,虛心聽取意見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手中握有權力,下級出于利益的考慮,往往只說對自己有利的話,這樣在上級的周圍就會形成一定程度的“信息真空”,手中的權力越大,信息的真空就越多。長期接觸不到全面的信息,久而久之就會對實際狀況和自我定位產生錯誤的認識,

輕則影響工作,重則危及自身。

所謂善于聽取意見和建議,主要有兩個方面,一個是做事方面,一個是做人方面。聽取做事方面的意見,比較容易接受,聽取做人方面的意見,就相對困難一些,因為提出這方面的意見,必然會對上級的人品或者性格提出質疑,容易引起反感。但也恰恰是這方面的意見最為重要,因為這些意見往往是普遍性的,不但對目前的事業有幫助,對將來也是一個警醒。

能虛心聽取意見是美德。史書記載,漢文帝鼓勵臣下多提意見,再小的官,只要有進諫的表疏,他一定停下手頭的事,親自接受。如果在路上,文帝也會立即停下車輦,命人把表章呈上。如果提的意見可以采納,就按照臣下的意見去辦,如果不能采納,也“未嘗不稱善”,也就是說,凡有意見的,首先就能得到皇帝的一個“好”字。正因為文帝從善如流,所以才會有文景之治的盛世出現。

但是對于下級來說,上級能不能采納自己的意見,不僅跟上級的個性和修養有關,在某種程度上也取決于下級提意見的方式。

凡事都有兩個方面,不能把責任完全歸到一方的頭上:下級提的意見沒有被接受,不一定就是上級剛愎自用,拒諫飾非的結果,也有可能是意見本身不合理,或者提意見的場合、時機、方式、對象等有問題。意見本身不對頭,那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可是如果意見很好,卻因為方式不對而得不到采納,未免太可惜。而且,如果一個下級沒有能力讓上級采納正確的意見,也不能說是合格的下級。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shuohua/3104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