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官場一如戲臺,官員是演員,官位不過是件演出服

官位不過就是件演出服

作者:林清平

有兩位熟人,都曾經是當官的。一位爬到正處,一位官至副廳。退休之後,廳級幹部門前冷落,

風光不再;處級幹部卻門庭若市,猶勝從前。同在一個官場,結局何以如此大異?

這位廳官大人為官幾十年練就四副面孔:一副笑臉是為上級準備的;一副假臉用來敷衍同道;一副冷臉擺給自己的下屬。剩下的則是一副“吊眼狼”般的凶臉,那是專門給平頭百姓看的。此公每天在這四副面孔之間變來變去,官味越變越濃,人味越變越少。

那位處級幹部在臺上的這些年,無論身處什麼位置,始終固守的則是四顆心:對上有尊敬心,對下有平等心;做事憑良心,做人得眾心。身在官場幾十年,此公不僅做好了自己的分內事,而且在官場民間均獲得了好口碑。

有一天,這兩位退休官員偶然相遇,廳官向處幹請教:“我倆一樣從官場退休,

你退休後朋友依然前呼後擁,我退休後怎麼就連找個說說話的人都難?”處幹一笑:“因為我很早就知道,官位不過就是件演出服,遲早要脫掉的。”

見廳官有些不解,處幹進一步解釋道:“老兄,官場一如戲臺,你方唱罷我登場,我們都是演員,雖然演好戲是我們的本分。但永遠都不要忘記,自己也僅僅就是一個演員而已,不要因為演了帝王將相,就以為自己是帝王將相,自覺不自覺地在台下的觀眾面前顯出高人一等的傲慢。”

廳官似有所悟,處幹話題繼續:“演員一在觀眾面前表現出傲慢就無可救藥了,要麼他們喝你倒彩轟你下臺,要麼等你脫下演出服時,遠離你,遠遠地欣賞你的寂寞與孤獨。”

“老夥計,再戀戲臺的演員都有脫下演出服的一天。

”處幹拍拍廳官的肩膀:“脫下之後,觀眾還認不認你,拿你不拿你當朋友,完全取決於你在臺上的表現喲。”

【官場感悟】:為官者當引此為戒,千萬別一穿上演出服就徹頭徹尾地忘記了自己是誰。官場只是你人生的一部分,有時間去練那些不同的面孔,不如守護好自己的一顆平常心,等你離開官場,走下戲臺之後,也好有一處安妥靈魂的地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