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達視其所舉

達視其所舉。古代的“舉”,主要是指推薦,向上級推薦人才。做了官,或者有了一定的權力,如果他所提拔、推薦的都是自己的私人,或者干脆是那些能夠帶來“實惠”的人,此人的品質也就不問可知了。

同樣,一個領導者的水平,從他的用人上也可以看得出來。能夠團結一批能人,帶領他們做出一番事業的,是真正高明的領導;妒賢嫉能,唯恐下屬比自己水平高的人,一定是碌碌無為的平庸者。

魏文侯挑選丞相,有兩個候選人:魏成和翟璜。文侯舉棋不定,咨詢李克,李克說:翟璜所舉薦的吳起、西門豹、樂羊,后來都成了文侯的臣子;而魏成所舉薦的卜子夏、田子方、段干木,都成了文侯的老師。能做文侯臣子的,只能算是干練的官吏,而能做文侯老師的,則一定是德才兼備的大臣,所以魏成要比翟璜高明。

做上級的,有發現人才、重用人才的義務。一個人掌了權,既不能知人,

又不能善任,那他的水平是要被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的。

本文為80后勵志網原創文章,轉載請保留鏈接,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3104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