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人一生最難的功課,就是學會信任自己

我有位女友,最近剛升職成一個部門的小leader,連續加了小半年班,形容憔悴,一雙善睞的明眸也成了熊貓眼。

倒不是工作任務增加了多少,說到底只是放不下。擔心A的提案過不了關,擔心B做的數據不夠準確全面,擔心C把事情跟客戶講不清,又擔心D一個新人弄不好報銷的發票,于是事事親力親為,每天都要折騰到十點多才能下班。

她在微信上跟我吐槽:

真不是我不相信大家的能力,就A那個提案,連營銷方案都沒有,要不是我加班幫她改,報上去肯定被罵死;

B做的那個折線圖,連單位都不統一,還是我把原數據導出來重新做了一遍;

C沒重點,D馬虎,E拖拉,F敷衍。

而她像是一張大網,拼命的延伸著每一個邊角,哪怕已經筋疲力盡,也還是希望自己能兜住的多一點,再多一點。

管的越細,發現的錯處就越多,自己累得半死還兩面不討好,“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道理都懂,可落到現實里,卻還是放不下心。

我問她:你上任之前部門里就是這些人,就是這樣做事情,捅過什么大簍子被大老板罵嗎?

倒是沒有,她想想說,但那可不一樣,我們之前的主管是個雷厲風行的女強人,誰敢在她面前作妖偷懶,況且她跟大老板私交也好,就算出點小紕漏,也不過一兩句解釋的事兒。

我就不一樣了呀,本來資歷就淺,下面的人指不定怎么面服心不服呢,我又兇不起來,捅了簍子大老板還不一定向著我,除了替他們盡量找補,我能怎么辦呢。

那不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的虛榮,更不是完美主義的焦慮,所有投射在別人身上,林林總總的不信任都有了源頭和去處,彎彎繞繞的循環到一個隱秘的洼地----

我不相信我自己。

不相信自己有能力約束他人,也不相信別人愿意支持自己。

那些看上去像是吹毛求疵的修補,不過都是一遍遍有關“我能做到嗎”的自我確認。

只有找準了自己的位置和能力邊界,人才能真正松掉一口氣,變得很寬容,很淡定。

你有多信任他人,歸根到底,取決于你有多相信自己。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101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