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中,乃是天下的根本

古往今來的哲學理論可稱得上是汗牛充棟,留下來的著作不知道有幾百千萬卷之多。

探尋宇宙的本質,研究時間、空間的性質,爭論什么才算是真正的存在等等,好不熱鬧。問題是,這些虛無縹緲的理論、晦澀難懂的著作,對你我這樣平凡普通的小人物究竟有什么用呢?中庸之道則不然。它不進行沒有邊際的討論,也不提出無法實現的理論,貼近生活,便于操作,是可以活學活用、急用先學的。

有的人生理論雖然也能夠實用,卻不近人情,要求過高。例如,有的要求人要一味忍讓,不能對生活提出自己的要求,在別人侵害自己權益的時候聽之任之,甚至主動去奉獻個人的全部不求任何回報,以求得內心的平靜;有的要求人們消滅一切欲望,整天參悟人生的道理,拋棄社會,拋棄家庭,以逃離人生的苦海。在中庸之道看來,這都是不切實際的幻想,是“死道”,

而不是“生道”,徹底實行他們的理論,煩惱是沒有了,可是社會也消失了。只有中庸,才能在“正常”的生活中使用,求得各方面的最佳結合點。

《中庸》說:“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中,乃是天下的根本。中庸之道,是從根本中來,根植于天地之道,根植于人性本身,的確是至高無上的人間大道。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juzi/guoxue/3094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