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蘧伯玉“不欺暗室”

春秋時候,有一天衛國國君衛靈公正與夫人夜坐閑聊,忽然聽到宮外車聲轔轔,車行到宮殿門前的宮闕,聲音就戛然而止,過了一會兒,才又有轔轔車聲。靈公問夫人:“你能猜出門外乘車而過的是誰嗎?”夫人回答:“這一定是蘧伯玉。”

她解釋說,按照禮的規定,經過君王之門應該下車,見到國君使用的路馬應憑軾行禮,這是為了多方面顯示尊敬之心。忠臣和孝子,從不因天色明亮就張揚節操,也從不因天色昏暗就敗壞品行。蘧伯玉是衛國有名的賢大夫,仁義而聰慧,事奉國君十分謹慎,這樣的人“必不以暗昧廢禮”。

所以這個在黑夜里還嚴格守禮,在國君門前下車步行而過的人一定是蘧伯玉。

靈公派人出去探個究竟,果然不出夫人所料,這個人正是蘧伯玉。

蘧伯玉“不欺暗室”,贏得國君的承認和尊重。雖然他遵守的那些禮制和背后的忠君觀念,已經成為歷史的陳跡,

可是他在無人監督的情況下還嚴格按照規矩辦事的精神,至今仍然沒有過時。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history/3095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