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在行動中積累優勢

選定椅子之后,你有沒有搶在其他人之前,毫不遲疑地坐上去?

古人云:“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在進入職場前,認真做一番職業規劃絕對是必要的。但凡事都不可走極端,如果過度規劃,要么使人耽于幻想,喪失接受挑戰的智慧和勇氣,要么使人心機過重,成為不受歡迎的偏執狂。

有個女孩頭頂一個奶罐,走在小路上。她邊走邊盤算:這次賣牛奶的錢可以買100個雞蛋,讓三只母雞分三次來孵化這100個雞蛋,只要細心照料,一定會孵出100只小雞。

她又想:我把這些小雞養大,保證它們不讓狐貍全偷走,只要留下的雞能換頭豬就夠了。

等到豬長肥了,我可以把它賣掉,換一大筆錢。有了錢,我不是還能買一頭母牛和一頭小牛嗎?”

想到這里,女孩似乎看到了小牛犢在撒歡,高興得手舞足蹈起來,結果奶罐從頭上掉了下來,在地上摔得粉碎。女孩傻眼了,她的雞、豬、小牛、母牛等等全成了泡影。

過度規劃自己未來的人,最后只能像這個女孩一樣,沮喪地離開那灑了一地的“財富”,空手而歸。

許多大公司對員工都有類似的要求。你的職業規劃再好,再理想主義,也要根據公司的情況來調整。比如在微軟公司,員工會被安排在不同的崗位工作,并經常進行調換。比爾?蓋茨對這一安排做出如下解釋:

“在微軟,你必須時刻調動起自己的激情,靈活地利用一切有利于你發展的機會,這要求你具有極強的適應能力……為此,如需要在不同地區或部門間調換你的工作時,你要坦然面對。”

2007年的熱播劇《士兵突擊》中,兩個人物形象塑造得最為成功,一個是許三多,另一個是成才。許三多就是新時代的阿甘,他看上去傻傻的,

沒有十分明確的個人目標。但是,他堅韌、本分,遵循著“不拋棄、不放棄”的人生準則,發掘自己全部的潛力,最終成長為一名全能型的士兵,成為部隊中不可替代的一員。

成才則是一個靈氣十足、工于算計且胸有大志的人,他把自己的人生道路規劃得很好。但是,過強的目標感,使他忽略了生命中很多的人和事,連連遭遇到沉痛的打擊。蛻變之后的成才,才真正領悟到“不拋棄、不放棄”的真諦,也成為一名出色的士兵。這兩個迥然不同的人物形象,給我們職場中人帶來很多有益的啟示,其中一點就是:不要過度規劃未來,而要一步一個腳印朝前走,在行動中積累優勢,直到成為不可替代的人。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win/3078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