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兩個博士的故事

(1)第一個博士是學物理的,畢業后到一家研究所工作,成為單位學歷最高的人,他也為此而沾沾自喜。一個星期天,他到單位后面的小池塘釣魚,發現所長早就在那里釣上了。博士朝他微微點了點頭,然后走到比較遠的地方,放下了魚竿。心里還想:一個本科生,跟他沒啥好聊的。

過了一會兒,所長站起身來,從水面徑直走了過去,到對面樓里上廁所。博士大吃一驚,以為是自己眼花了。

不久,所長上完廁所,又從水上“飄”了回來。這下博士更迷惑了,但他又不好意思過去問,心想:博士向本科生請教問題,多丟人啊,

我才不呢!

又過了一會兒,博士也想上廁所了,但池塘的兩邊都有圍墻,得繞10分鐘的路才行,怎么辦?

博士猶豫了好久,終于站起身來,憋著一口氣就往水里跨,心里想:難道這池塘也像死海那樣有浮力?一個本科生都能過去,我就不信自己這博士過不去。

結果,他一頭栽到了水里。所長見狀,馬上跑過來將他拉起來,問他有什么想不開的。博士渾身濕透了,滿臉委屈,這才開口問道:“你不也從水上走過去了嗎,我怎么不行呢?”

所長哈哈大笑,說:“這池塘原來有兩排木樁子,這兩天下雨,水漲到樁子上了。

我在研究所呆久了,瞇著眼都能走木樁,當然能走過去了。你怎么不事先問一聲呢?”

(2)第二個博士是學電腦的,畢業后想找一家大企業當“金領”,但他面試了很多大公司,全都因為他要求的待遇太高而敗下陣來。

后來,他終于想通了,因而改變了做法,把他的博士、碩士和本科文憑統統收起來,然后到一家大公司應聘,當上了一個沒有學歷要求的打字員。

精通電腦的他,很快發現了錄入軟件的缺陷,

于是在源代碼上作了一些改進,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辦公室主任發現這個打字員實在不簡單,于是向老板作了匯報。當老板把他叫到辦公室談話時,他拿出了自己的本科畢業證。老板說,原來是計算機專業的本科生,怪不得本事不小。不過,在這個公司,大部分人都是本科以上學歷。所以,老板只是把他調到程序開發部門做了個普通的見習生。

博士又很快展示了編寫程序的能力,深得老板的賞識。這時,他又拿出自己的碩士文憑。老板說,原來你是碩士啊,簡直太屈才了。于是,他成為程序開發部門的骨干人員。

在程序開發工作中,他向老板提出不少合理化的建議。這些建議被采納后,直接導致公司的業績大幅上升。

他的水平之高,令包括老板在內的所有人都感到不可思議。他見時機成熟,這才拿出了自己的博士文憑。

老板很欣賞他的才華和為人,于是任命他為該部門的負責人,不久又提升為公司主管技術的副總經理。

第一個博士把自己當作孔雀,把高學歷當作美麗的羽毛,作為炫耀自己的資本,結果卻因自作聰明而成了“落湯雞”。第二個博士則把自己的高學歷藏起來,反而一步一步走向了新得高度。可見,對一個人的成功而言,學歷并非決定因素。

最重要的三個因素,是持續學習的能力、工作經驗和人脈。擁有這三件法寶,才能讓你的職場之旅“一路順風”。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079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