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朋友的類型

人生在世,不可能過著離群索居又沒有朋友的日子。而朋友之種類,有泛泛的點頭之交,也有全仁全義的生死之交,更有以買賣方式而做朋友打交道的。

《史記》中有個故事:廉頗是戰國時代趙國的良將,功績甚偉,被封為上卿,富貴冠極一時,所以養了很多門客謀士來助長自己的聲望。

后來秦趙交兵,趙王誤中反間計,以為廉頗無能,就用趙括接替廉頗的職位。由于廉頗失去權勢,其門客紛紛求去,改投其他權貴之門。及至趙括失敗戰死……趙王再次啟用廉頗為將,大獲全勝,封官為信平君。他的權勢較往日更高更大,

以前求去的門客,立即回來投靠他,廉頗已看盡富貴炎涼狀態,十分氣憤門客的作為,想逐退所有的門客,其中卻有人說道:“夫天下以市道交,君有勢,我則從君,君無勢則去。此固其理也,有何怨乎?”

實在是一語道破世人勢利的心態。

又,戰國四公子之一的孟嘗君,也由于權位的起落,識盡門客的本來面目。一朝恢復權勢,想以唾沫來羞辱那些勢利的門客,幸馮諼在旁勸解而作罷,馮諼言:“富貴多士,貧賤寡友,事之固然。”

“人爭求榮,就其求之時,已極人間之辱;人爭恃寵,就其恃之時,已極人間之賤。”

讀《愛廬小品》其中《交友之道》一篇中,把朋友分為如下種類,甚有新意:以道義相勉,有過失相勸的叫“畏友”;

有急難相助,逢生死可托的叫“審友”;

知面不知心的叫“面友”;

只知甜言蜜語、酒肉游戲的叫“昵友”;

遇到有利就相奪,有害就相軋的叫“賊友”;

因地位盛衰而友情冷暖的叫“華友”;

依利益多寡而辨厚薄的叫“秤友”;

“要做好人,須尋好友”,圍繞在我們身邊的是哪種朋友呢?

本文為80后勵志網原創文章,
轉載請保留鏈接,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3053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