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世上沒有后悔藥

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要對某些事情做出抉擇并采取行動。有的抉擇是正確的,會導致好的結局;有的抉擇是錯誤的,就會帶來不好的后果,因而造成人們為自己不當的抉擇而后悔,這是正常的。每個人都曾經有過錯誤的決定。有的人做錯事后,會陷入長時間的后悔當中,“要是我……這一切就不會發生了”,“要是我……就好了”。后悔,說明能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但是如果后悔的次數太多,每一次小錯后都深陷在無盡的懊悔之中,會對你的身心健康造成許多負面影響。

對待懊悔,人們通常采取處理的方式也不同,

其結果也就截然兩樣。有的人心理素質較好,具有承擔自己行為不當和錯誤抉擇的勇氣和膽略,能夠正確地對待成功與失敗,善于在成功與失敗中總結經驗教訓,以利再戰。而有的人不能客觀地衡量成功與失敗,總認為成功就是十全十美,失敗就是一無是處,每當事情辦得不那么盡善盡美時,就后悔懊喪,痛苦不安,甚至深深地自責,或總想在懊悔之中獲得“好辦法”,以改變陰差陽錯而鑄成的失誤,其結果是這種不利于身心健康的有害心理,無情地折磨著自己的心靈。

不言后悔,就要學會回避或轉移。當為挫折和失敗而懊悔,明明知道自己的情緒難于駕馭時,應盡可能回避由懊悔可能引起的各種消極情緒;當已經產生懊悔情緒時,

就應該設法轉移或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把精力集中到自己喜歡干的事情中去,或打球,或下棋,或閱讀,或聽音樂等,使大腦在歡快和愉悅的情緒中得到調節,從而忘卻煩惱和憂愁,淡化懊悔和沮喪。

不言后悔,就要學會向別人傾訴。

當選擇失誤或辦錯事情時,不應自悔自責,更不該怕人笑話,應該主動地敞開閉鎖的心扉,將充塞在心頭的懊悔、痛苦、委屈淋漓盡致地向別人傾訴,在別人的寬慰和勸導中化解心頭的郁結,獲得心理上的平衡。

不言后悔,就要正確地估計自己的能力。正確地估計自己,就不會對自己抱過高的期望,不至于因失敗而生埋怨。只有在行動中全面認識自己,鍛煉自己的能力,發現自己的優勢,找到自己的短處,重新找回自信,才能減少失敗而避免產生懊悔。

不言后悔,就要進行自我意志的鍛煉。意志堅強的人能面對挫折和困難無所畏懼,勇往直前,不達目的決不罷休,成為生活和事業的強者;而意志薄弱者則怯懦退縮,在挫折和失敗面前一籌莫展,

懊悔沮喪,悲觀失望。因此,應該有意識地加強意志鍛煉,提高心理容忍力,努力成為意志堅強的人。

給自己一個合理化的理由。生活中,我們有時會不自覺地承擔一些并不該自己承擔的責任,事后常感到委屈,并由此后悔自責。其實很多事情并非自己的過錯,應該學會為自己開脫,別過于苛責自己,老跟自己過不去。這樣,才能使我們獲得精神上的解脫,使自己永遠保持對生活的美好認識和執著追求,從容地走上自己選擇的道路,踏踏實實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給自己一個合理化的理由,這既是對自己的愛護,也是對生命的珍惜。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ew/3047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