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區分“好情緒”和“壞情緒”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情緒應該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有益于身心健康的良性情緒。凡是能滿足人的需要的事物,就會引起人的肯定的態度,并產生愉快、積極的情緒體驗,這種情緒對人體的生命活動能起良好的作用,如快樂、高興、滿足等。另一類是有損于身心健康的不良情緒。凡是不能滿足人的需要的事物,就會引起人的否定的態度,并產生不愉快的、消極的情緒體驗,如憤怒、焦慮、憂郁、嫉妒等。這種情緒對人體的健康產生十分不利的影響,它會使人失去心理上的平衡,出現神經緊張。不良情緒是吞噬健康、阻礙成功的“惡魔”,

長期或過度的神經緊張常常會引起有機體的病變。

正常的心情應該是穩定而快樂的,是對我們的身體和學習生活都有益處的。在正常的生活中,心情可以有悲傷、懊悔等否定性情緒內容,但是正常的情緒應該是這樣的:

情緒應該是合時宜的

因為考試成績理想而高興,因為受到侮辱而感到氣憤,因為期末考試臨近而感到緊張等等,都是正常的情緒反應;相反,如果莫名其妙地悲傷,或者莫名其妙地高興,或者杞人憂天,為一些根本不值得傷感的事情而傷感,就不正常了。

有多強的刺激,就會引起多強的情緒反應

海面的風愈大,所激起的波浪也將愈高,如果是云淡風輕,自不應有波濤洶涌的現象。一些青少年常常會為一點小事就大悲大喜,有時面對強烈的刺激卻又無動于衷,這都是不正常的。過于強烈的情緒反應,通常容易為人所看到;強度不夠的情緒反應,容易被忽略。事實上,過和不及都是值得注意的。

情緒反應的時間應當有限,

要學會遺忘

情緒總是由一定的刺激所引起的。當引起情緒的原因消失之后,我們的反應,也應該隨刺激消失而逐漸平復。有些損失或打擊造成的傷害是無法恢復的,比如親人的死亡,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才可使創傷平復。如果是一般性問題,則應能在較短的時間里淡忘,回復到正常的生活狀態,而不應當是漫無止境的延長,使整個生命中彌漫著某種情緒的色彩。長期地“耿耿于懷”并不是一種健康的情緒。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xiushen/3043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