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如何恰當地表達自己的情緒?

我們應當學會坦然表露自己的情感,善于表達自己的情感。該發脾氣才發脾氣,如果在不該發脾氣時亂發,別人會認為你很沒修養或個性暴躁。試想,如果一個感情表達有障礙的人,因為他們沒有能力把握自己的感情,又怎么能夠把握別人的感情呢?因此他們常常對別人的感情也比較冷漠,對自己的情緒變化更是缺乏敏銳的洞察。如何恰當地表達自己的情緒?一般來說,需要注意以下幾個原則:

真實地表達情緒

適當的情緒表達并不是意味著一味地忍讓或壓抑,在現實生活中,你常常會碰到一些不盡如人意的事情,

譬如,一位同學向你借書好久都不還或不小心把你最喜歡的文具給弄丟了,有的同學可能想利用你給他干跑腿的活而你卻不好意思拒絕等等,對于類似的遭遇,很多人感到缺乏表達自己情緒的力量,怕自己的真實情緒表達出來會讓對方不高興。這種對自己情緒的壓抑是一種不適當的情緒表達,不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以下幾種做法供你參考:

學會巧妙地說“不”

朋友之間互相幫忙是應該的,如果可能,你應當對朋友伸出援助之手,但是如果實在愛莫能助,那么也要學會巧妙地拒絕,尤其是那些勉為其難的事情,你應學會首先肯定對方的想法合理,然后再拒絕。直截了當的拒絕可能會傷害別人的自尊心,

但是如果覺得對方的要求非常無理時,你應當學會直截了當地說“不”。否則,別人弄不清你的真實想法,還會感到有機可乘。

合理要求,不道歉

如果你在飯店吃飯碰到不公待遇,你應當據理力爭,捍衛自己的正當權益。如果你在提出自己合理要求的同時還表示歉意,別人會認為你有內疚感,從而使你失去應有的威嚴。

采取積極的暗示行為

有時候你因為礙于情面而不好意思直接拒絕某人,但自己又覺得這樣很委屈和矛盾。這時,你不妨采取積極暗示對方的做法,讓對方心領神會但又不覺得面子受傷害。比如,你正要出門去看電影,這時來了個好朋友約你去和他逛街,你不妨裝作無意中掏出了電影票,客氣地邀請他一同看電影。這樣,對方可能會明白自己干擾了你的行動計劃,主動地表示歉意了。

事先表明態度

如果你預料到某個聚會的場合會有讓自己感到尷尬的事情,比如,同學要讓你喝酒慶祝生日,而你很不愿意喝,那么不妨先發制人,

事先表明態度:“我很高興參加大伙的聚會,可是我真不愿意喝酒。”這一招通常是非常靈驗的。

必要時進行有力回擊

生活中你總會碰到一些很討厭的人,盡管你已經無數次地表達過了自己的不快和憤怒,對方很可能還是我行我素。如果你一再以仁慈的心態能忍則忍,那么最終吃虧的還是自己。應該讓自己的內心堅強起來,必要時給予對方一些堅決的回擊,這樣才能保護自己的自尊和權益,以免再受傷害。

了解表情規則

適當的情緒表達應當是符合情緒表達規則的。也就是說,該哭的時候就哭,該笑的時候就笑。如果悲痛的時候拼命壓抑自己的情緒爆發,或遇到高興的事情卻獨自悶悶不樂,長此以往,異常的情緒表達會使你身心疲憊,

感到與周圍環境格格不入。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044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