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和物品成為好朋友

根據個人情況不同,有的人會很快達到這個階段,也有的人會在“舍”上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某位教授收納術的老師提倡,在收納的時候,要先問問那樣東西“你想待在哪里?一直待在那嗎?還是偶爾?”以此來決定物品放置的位置和高度。我覺得這種方法很有意思,不過在達到“舍”之前,這么做也沒什么意義,畢竟跟沒用的東西說話是根本沒有用的。斷舍離認為,不達到上面所述的那個階段,談收納術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因為在這個階段以前,我們總會為了冗余的物品而心煩不已,換句話說,自己是物品的奴隸。

只有物品減少到了自己可以把握的量,也就是物品全都在自己的支配下了,才能把你自己變成物品的主人,才能達成先有自己,后有物品的狀態。

不過,斷舍離還有更高的目標——和物品交朋友。也就是說,下一步要開始做精挑細選的工作了。這才是真正的高級、大師級的水平。

不但確保每樣物品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下,自己能確實用到它,還要和它成為好朋友——和自己喜歡的東西生活在一起。這樣的話,就是達到了“斷”。在買東西的時候會反復思量,讓物品物盡其用,并且確保它能把它的功效發揮到極致,一直到用完。這就是斷舍離的最終階段。

讓身邊的物品保持優勝劣汰的自然循環,既留下適度的量,又確保留下的都是精挑細選過的,那么就會將物品的丟棄程度降到最低。以往總是到處塞-東西,把東西堆了又堆,接下來必然就是扔了再扔,這真的讓人傷透腦筋。不過等到了這個全新的階段,你身邊留下的都是精心篩選留下的、適量的物品,性能又高,又美觀,

這樣一來,你的居住空間里放著的,都是自己最重要的東西了。這就是不收拾的收拾法的最終形態。換句話說,這其實是一個連收納物都不需要的空間,是連收納術都沒有用武之地的世界。這個世界,都可以拋掉“住所”的稱謂,改叫“自在空間”了。這是對每個人來說都最為舒適自在的空間。希望大家都能達到這個境界,這就是斷舍離的最終目的。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80hou/3029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