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成功不可或缺的三個R

要真正成功,除身體外精神也必須健康。因此這里有必要討論一下精神健康問題。倡導“選擇理論心理學”的克拉瑟博士列舉出下述三個R,作為謀求精神健康的指標。

一、責任=Responsibility

對自己的行動負責,滿足自己的欲望時,不妨礙他人滿足欲望。

不為肯定自己去否定他人,或將責任推卸給客觀因素,而是正視現實。要知道所有結果都是自己的行動帶來的。要始終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二、正確性、正義=Right

與社會正義相悖的生存方式中沒有成功。

人,不論是誰都以正確的標準生存著。但是,如果這個標準亂了,不可能期望真正的成功和幸福。

正確的標準,也包括是否符合道義。比如,官民串通一氣、勾結在一起、行賄受賄等,盡管你是設法為本公司謀利也不能說是正義的,反而會被認為你的手段惡劣、缺德。

在上述情況下,無論有什么大義名分,也決不會被認為正當。自私自利、利欲熏心,立即就陷入了道德危機(倫理缺陷)。“只要自己好……”,這種利己主義的思想,是應該從人生中鏟除掉的。到自己本身能夠梳理這種根本認識時,也就明確了正確和正義的標準。

三、現實=Reality

指現實性。只要是非現實性的行動,就不會得到追求的東西。

不知為什么,生活中真正將現實作為現實去把握的人很少,將非現實看作現實的人卻很多。

比如,有的人每天叫著減肥、瘦身,卻一個勁兒地往嘴里塞甜點。自己正在追求的目標與行動不一致,這就是非現實。

有的人總去賭博、有外遇還奢望婚姻幸福;有的人一邊干著低劣的工作,卻一心指望賺大錢。這種人,自己不付出代價卻想獲取報酬。這也是非現實的。

有個童話講的是金蛋和生金蛋鵝的故事。

現實世界中,只有自己去當生金蛋的鵝,除此之外沒有別的獲得幸福的方法。

誰都為現實與理想之間有距離感到煩惱,為現實與愿望不一致而痛苦。要超越這種煩惱與痛苦,就要冷靜地洞察現實與非現實,保持愿望和現實達到一致,使自己每天進步。除此以外,沒有其他方法。我過去也曾生活在非現實的世界中。因為那時沒有找到更好的生活方式。29歲時得益于《圣經》,才得以從非現實世界走到現實世界中來。如果沒有遇到《圣經》,不了解《圣經》的世界,恐怕至今自己還在非現實的世界里瞎撞,只顧追求眼皮底下的錢活著。

我認為,報酬是上天給予的祝福,是對自己提供的服務給予的回報。

“給予后被給予”,這就是現實的世界,是自然界的法則。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ew/3019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