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青春經不起“復讀”

上高中那年,還有二百多天就要高考了,教室里彌漫著緊張的氣氛。我的成績不錯,全年級排前幾十名,只要稍微努下力,就能夠上一所好的大學。不過,我不想努力,我希望復讀一年,好好享受高中的時光。

父母在外面打工,我自小跟爺爺奶奶長大,每年暑假、寒假才能看到父母。他們每月按時寄錢回家,我需要的不是這些,我想讓父母多陪我,給我更多關愛。事實上,他們做不到。他們春節回家像打仗似的,待不了幾天就會踏上歸途。

在我就讀的這所鄉鎮學校,因為教學質量差,能夠考上大學的同學畢竟是少數,

大多數同學都是抱著把年齡混大一點然后出去打工的想法。而我已經把希望寄托在第二年,今年好好享受一下校園生活。

雖然我的成績下降得很快,但家人不會在耳邊嘮叨,因為高三的學習壓力很大,他們不再給我壓力,怕我承受不了沉重的負擔。我心安理得地向家里要錢,他們也不會拒絕。

春節到了,學校無休止地補課,直到臘月二十五才放假。父母工作比較忙,不能回家,父親叫我到他打工的城市團聚。我不知道父親做什么工作,只聽他說工作環境很好,雖然工資不高,但上班有空調,還有電腦。

我拽著行李剛下火車,就看到了父親,他雙眼通紅、滿臉憔悴。父親也看到了我,一把奪過我手里的行李。半年未見,

40歲剛過的父親頭上有了白發,臉上皺紋密布,顯現出跟年齡不相稱的老相。記憶中,每年父親回家,人都很精神,穿戴也很得體,怎么半年沒見,變成這般模樣呢?


我隨父親回到了“家”。父親話不多,倒是母親問這問那,我懶得回答,點頭回應。打開電視,有我喜歡的電視劇,

我一口氣看了好幾集,直到天黑。吃過晚飯后,父親說去上班了。我心里犯迷糊,父親是白領,還要上夜班嗎?

我一覺睡到第二天早上9點,醒來后才看到父親拖著疲憊的身子進了家門。這時我才知道,從晚上7點到早上9點,父親全天工作時間14小時以上。

第二天晚上,我纏著父親去了他工作的地方。正如他所說,房間內不僅有空調,有電腦,還有一排排電視。這是一家公司的監控室,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目不轉睛地看那些屏幕,晚上不能睡覺。

父親給我找了一個地方睡覺,而他要緊盯著監控,不能有絲毫松懈。躺在床上,我輾轉反側,父親的工作顛覆了我之前存在的那種打工可以輕松賺錢的印象。父母之所以這樣苦,

因為他們有個不懂事的兒子,嚷著要繼續復讀,一年的所有費用、家里的開支不是一筆小的數目。他們選擇上更長時間的班,吃更多的苦,只為多賺一些錢。想到這里,我鼻子里酸酸的,眼淚打濕了枕頭。

跟父母短暫團聚后,我又回到了老家。開學后,我扔掉手機,開始發奮努力。剩下的時光不多了,我要爭分奪秒,把浪費的時間補回來。因為我的刻苦,成績再次名列前茅。老師以前說我考上大學有點希望,這次我將希望加上保險,我不會選擇復讀,因為我已經做好了吃苦的準備。高考后,我如愿考上大學。

相信有不少年輕人有復讀的想法,想好好享受難得的青春美好時光。當你再次坐到校園時,也許會有更多的誘惑,而你已習慣了懶散。

青春是經不起“復讀”的,一旦時間走了,不可能卷土重來,回到曾經的18歲。我們曾經任性過,但要及時醒悟,為了自己,也為了最親的人,拼搏吧,做最好的自己!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011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